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宁海县司法局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25日 15:55:00

  宁海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搭建“三个平台”,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共受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32件,办件量较同期上升213.51%。

  一、搭建“互动型”交流平台,盘活案件办理资源。一是组建专业团队。加强全县律师资源整合,与县域内刑事辩护成效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对接,挑选刑事辩护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律师,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工作站分别开展“坐班制”和“预约制”服务。从浙江诚航、中汇律师事务所各选聘1名律师专职负责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全县法律援助专职律师达到6人。二是搭建工作平台。在县法院、检察院和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派驻律师进行值班,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近亲属及时提供法律帮助。通过定期征询所驻单位意见和回访当事人,全面了解律师值班履职情况,实行动态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开设交流论坛。借助每月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就律师在承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会商交流,并将相关问题及时与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反馈对接,协商解决措施。开展律师?检察官控辩大赛,通过业务交流比拼,全面提升律师刑事辩护水平。

  二、搭建“保障型”驱动平台,凝聚案件办理合力。一是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积极与县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加大法律援助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业务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2018年,全县共安排法律援助办案专项经费249.5万元,较2017年提高107.92%。此外,与县法院对接,探索实施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差别化补贴制度,不断加强试点工作保障力度。二是优化协作配套环境。强化与公、检、法等部门工作协调力度,联合县法院下发《宁海县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法律帮助”办理流程,细化明确部门工作职责、操作流程,重点突出律师在代理、辩护中申请权、阅卷权等执业权利,合力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三是整合各方信息资源。规范驻法院、检察院和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律师值班,进一步密切和公安、检察院、法院之间的协作共同体,破除援助案件“信息孤岛”,打造由点到面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人权保障,促进司法公正,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作用,整体统筹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三、搭建“跟踪型”监管平台,严把案件办理质量。一是把好承办质量关。针对已指派的232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自案件审批之日起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对案件实行全程跟踪,实时掌握案件进程。同时通过旁听庭审,征询法官、仲裁院、受援人意见,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开展实时电话回访,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实现“案结事了”。二是把好案件质量评估关。推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制度,组织业务骨干对归档的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进行随机抽样选取,通过“一案一评”,全面反映案件办理情况。2017年以来,共对10份案卷进行抽样评估,合格率达到100%,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得到极大提升。三是把好投诉处理关。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网上投诉,畅通受援人监督投诉渠道,规范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工作。2017年12月开始试点工作以来,已办结的84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未发生一例当事人投诉、举报现象,受援对象满意率达到100%,内外部共同监督确保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成效初显。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