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阵地

宁海县司法局“象限清单”模式提升人民调解质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3日 16:09:00

  宁海县司法局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基点,以完善平台和规范提升为横纵轴,建立人民调解“象限清单”,探索“坐标+象限”工作模式,2017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832件,金额达2.23亿元,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为第一象限,强化质效提升。成立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建立分管领导+联络员+调解员+行业专家组成的协调体系,成功调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60件。以巩固提升“老何说和”专职调解室为抓手,动态调整充实由62名“老何”组成的专职调解员队伍。联合环保局在长街、西店等重点乡镇建立环保调解组织,全县8家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2017年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809件。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示范点建设,西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等6家调解组织荣获宁波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示范点称号。建立“分级+体系”培训模式,强化调解员队伍能力培养,11人入选全市一级人民调解员。

  二是人民调解社会化建设为第二象限,夯实工作基础。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全县393个村居调解组织换届,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活力充沛、能力突出的基层人民调解队伍。成功筹建县人民调解协会,通过项目化购买模式,进一步发挥大调解“培训、实训、孵化、枢纽”功能。鼓励引导法律工作者参与人民调解,33名志愿律师以调解员身份加入协会,25名律师担任法院特邀调解员。挖掘各村贤人、能人,建立调解专家人才库,成功培育2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和11名在县域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调解匠人”,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以调解员主导、专业人员支撑、群众积极参与的人民调解工作新格局。

  三是人民调解职业化建设为第三象限,完善工作保障。严格实行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备案制度,健全村级调解组织、调解员名录库。探索实施专职人民调解员执业准入机制,建立人民调解员执业规范标准,通过资格考试、日常考核、案卷评查和案件回访,对调解员执业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提升人民调解队伍职业化建设水平。强化人民调解员工作考核,持续深化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激励配套保障措施,2017年发放调解工作补助经费40.7万元。实行人民调解员执业意外伤害保险机制,切实为调解员面临的各类执业风险提供保障。推进调解职业共同体建设,开展人民调解员先进典型专题宣传,扩大调解员社会影响力。

  四是人民调解智能化建设为第四象限,提供科技支撑。深入推行“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精准对接“E宁波”手机APP移动终端,联合县法院积极推广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研发“宁海人民调解”微信公众号,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壁垒”,打造大数据人民调解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联动调解,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17件。整合10个优秀调解案例,完善典型案例库和法律法规库建设,综合矛盾纠纷排查上报信息,实行分析研判,为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发挥调解室监控视频系统作用,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调解现场状况进行全过程备案,有效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