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阵地

宁海县司法局找准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三个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03日 16:16:00

  宁海县司法局立足实际,稳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通过建机制、增力量、强保障,做精做细做实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387件,当事人满意率100%。其中因试点扩大范围的357件,占比达到92.25%。

  一、找准落脚点,打造联同型工作机制。联合县人民法院在全市率先出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材料送达时限、规范律师指派流程,注重发挥驻法院值班青年律师作用,要求在辩护律师提供辩护前或被告人拒绝辩护时,由值班律师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弥补被告人法律辩护的程序性空白。联合县财政局修订《宁海县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推行刑事案件差别化补贴制度。由法院在通知辩护函中注明案件难易程度,将刑事通知类案件审判阶段补贴标准按照案件难易程度分为1800元、2000元与2200元三档,刑事审判阶段最高可补贴2200元,为全市补贴标准中最高。该制度实施以来,累计发放差别化补贴1.84万元,极大提高了律师参与积极性。

  二、找准关键点,打造攻坚型工作队伍。重新梳理刑辩律师队伍,打造以志愿者律师为点,法律援助专职律师为线,执业两年以上律师为面的刑辩律师攻坚型队伍。实行6名专职法律援助工作者和10名青年律师志愿者队伍进驻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交叉值班模式,实现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日值班全覆盖。以宁波市刑事辩护律师库为依托,联同市法律援助中心对市刑事辩护律师资源进行统筹调配,在宁波市首次尝试跨区指派刑辩律师,有效缓解宁海律师资源不足难题。同时,针对人数较多的刑事案件,由县法院提前通知,县法律援助中心及时调整增加值班律师人数,确保刑辩全覆盖工作稳步推进,大大缩短法律援助工作梳理和指派时间,值班律师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找准突破点,打造立体型工作监管。建立健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控全方位立体化监管体系。推进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全线跟踪”模式,依托互联网法律援助平台,及时掌握案件办理情况,结合庭审旁听,征询法官意见,检查归档案卷,对怠于履行刑事法律援助律师职责、违反法律法规和法庭纪律的律师,将不再指派法律援助案件,切实保障刑事辩护办理质量。定期督查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值班情况,不定期抽查值班工作日志,确保律师值班到岗到位、尽心尽责。深化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工作,定期对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开展质量评估,对案件质量评定等级,并作出评估通报,强化案件质量管理,确保全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