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上规模民企引领高质量发展

1家入围中国500强,4家跻身宁波50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2日 08:31:38

  (革新求进勇立潮头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金一恒)上规模民企是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根据企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总额排序,得力集团以230.88亿元营业收入总额继续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第326位、宁波地区第13位。得力集团还与东方日升、双林股份、建新赵氏4家企业共同跻身“2018宁波市民营企业50强”。

  从《2017年度宁波市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报告》提供的榜单来看,在宁波市民营企业50强中,得力列第14位,东方日升、双林股份、建新赵氏以114.52亿元、69.40亿元、33.01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分别列第26、35、44位。得力集团和东方日升还同时列入“2018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我县上规模民营企业业绩表现总体稳步提升。去年以来,我县上规模民营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项目增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为主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技术革新,推进智能化改造,抢占细分市场。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深化应用,以及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宁海的民营企业也面临着最大的技术升级及产业转型浪潮。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动文具、灯具、五金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展“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减员增效成果显著。东方日升、如意股份、得力文具等一批民营企业技改项目还列入了市级智能化项目库。

  更高层次的转型升级,是以目标为导向的“经济适用”。得力集团作为全国文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围绕品牌内涵升级和商标管理升级下了许多功夫,其275个国外注册商标数量雄踞全市第一。继早年从“得力文具”升级为“得力办公”,在国内文具行业中成功引入“办公大时代”概念后,今年,得力又先后更新了“得力工具”和学生用品两个细分市场的营销理念,通过创新设计和品类风格,期望更精准地覆盖不同年龄层的需求。

  数字化时代,吉德电器在销售模式上寻求了渠道升级——从传统的线下渠道扩展到了线上移动端,形成了全渠道营销的方式。早在2012年,吉德电器就已经进入商超、网购渠道,并以网络渠道为试点,针对网购人群的消费特点,推出“特供”产品,线上产品均与传统的渠道销售产品进行明确区分。现阶段,更是利用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工具加强精准营销力度。

  企业的发展壮大,也进一步加大了对科研人才和高水平研发机构的需求。一方面,我县的招才引智政策为高水平人才的引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利用分红机制、股权激励机制等来进一步平衡企业效益分配的公平与效率,进一步激发生产力。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产学研合作可以为企业效益持续提供智力支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如意公司过去三年年均投入的研发资金、技改资金超过7000万元。同时,其“内外兼修”,对外牵手中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对内谋划打造企业研究院,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结合“走出去”战略,得力集团等在海外还设有技术研发实验室。去年,东方日升和得力集团参与海外投资项目,分别有13个和10个项目,领跑全市。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