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编制防控手册 加强动态管理

国土部门织密“清廉机关”风险防控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2日 09:11:49

  (廉政聚焦)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童萍丽邱丹) “你们所在村个人建房用地审核方面存在土地类型、建房户条件审核把关不严;擅自增加申报资料;未按规定时间办理的风险点要格外注意……”日前,县国土资源局纪委在检查下属基层站所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时,对照《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当场直指潜在的廉政风险点。

  近年来,县国土资源局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清廉机关”创建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预防岗位廉政风险的途径,从思想意识、工作机制、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外部环境等五大类廉政风险点入手,围绕个人建房审批、动态执法巡查、地籍确权登记、信访调处、档案管理、设施农用地审核等重大事项,查找单位、科室所潜在的廉政风险点,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打造覆盖全局机关科室所(分局)、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标准化、可操作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同时,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权力行使的频率、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可能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测定出岗位风险指数高低,划分为三个等级,分别制定防控措施,确定防控负责人,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程化、规范化。

  手册虽然不大,但作用却不小。该局以《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为依据,靶向对准权力运行风险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风险预警,综合运用风险提示、廉政约谈、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措施化解廉政风险。

  “作为‘清廉机关’创建试点单位,深入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是高质量推进机关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手册从规范具体行政行为入手,用制度管人管事,搭建起科学严密的廉政风险防控网,降低了干部职工履职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局党委书记应校军表示。

  风险防控并非固化不变,还需要动态管理。由于职责权限的变更、人事变动、岗位调整,部分干部职工廉政风险点有了较大变化。为此,该局每两年启动廉政风险防控更新行动,全面扫描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对风险点缺失的,及时制定,对风险点滞后的,予以调整,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

  自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运行5年来,县国土资源局廉政约谈党员干部共计260余人次,下发督办通知单、廉政提醒单、工作交办单81份,纠错通报15起,党政纪处分1人。全局在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预防腐败问题和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了良好的变化,单位内部违纪违规人数逐年下降,2017年还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