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农村的孩子也是祖国的花朵”

——记长街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2日 09:11:59

  记者潘璐璐

  (红烛榜·寻找缑城最美教师)

  近日,长街镇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从宁波捧回了“省农村教育突出贡献奖”的奖牌,他谦虚地说,这是对全体岳井师生的认可和褒奖,不是给我一个人的。岳井小学,是县内比较偏远的学校。四年来,在叶兆明等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学生的道德风尚、学习成绩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叶兆明是长街人,自大学毕业就辗转在长街各个小学任教。从1996年师范毕业被分配到隔洋塘小学(现已撤校)到2014年任岳井小学校长,22年的基层教学生涯,他曾有机会“进城”,当个城里的老师。但当机会摆在他面前时,他却选择了留下。他说:“农村本来就教育资源不足,这片土地培育了我,如果一个个‘叶兆明’都这样走了,孩子们怎么办?虽说一棵树救不了一片森林,但也是对孩子们的一个安慰。”

  其实,叶兆明刚调入岳井小学就听到了周边村民对学校不尽如人意的评价。他既担忧又为学校老师感到委屈,在这个偏远学校任教,老师们都是“凭良心吃饭”,有功劳也有苦劳。因此,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一条心、铆足劲提高学生成绩。叶兆明决定从常规教学抓起,要求老师们在前期备课上多下功夫,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反馈。慢慢的,学生的作业质量上了一个台阶。学校还采取以老带新的师徒结对方式,送教师参加培训,邀请兄弟学校的优秀教师来指点迷津……如今,岳井小学教师的论文、课题年年获奖且奖次靠前,学生成绩稳中有升,学校在全县农村小学的综合评估考核逐年见好,还获得了县“优秀单位”的称号。

  叶兆明坚信,德才并重,提升学生成绩的同时也要提升他们的气质。他在学校倡导“孝儒文化”,发起了“每天一诗词”活动,以古诗词里蕴藏的传统文化对孩子们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希望全体师生做个博学儒雅的人。叶兆明观察发现,农村孩子最缺的就是阅读习惯和阅读氛围,于是,他别出心裁地在校门口建了一个候车书吧,让住校、等候校车的学生有了打发时间的好去处,引导学生们养成阅读习惯,积累阅读量、知识量。

  22年的坚守,没有一句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淡然与从容。“农村的孩子也是祖国的花朵”,叶兆明一句玩笑话道出他对农村学生可爱、善良的印象。他为学生点燃了心中的火把,将他们引上阳光大道,他也由此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