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加快园区建设 推进“三生”融合

西店产业整合提升引领城市蝶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2日 09:11:57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

  西店镇,是我县创业氛围最浓郁的乡镇之一,以手电筒为代表的块状行业,让众多家庭走上致富之路。“家家点火、村村冒烟”,是该镇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然而这一现状,在城乡统筹、产城融合的推进过程中,与其打造全国特色名镇的要求越来越不相适应,尤其是以家庭小作坊为主要形态的工业生产方式严重制约了高质量发展。

  如何摆脱思维定式,走出路径依赖,实现符合西店镇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经过精心调研谋划,西店镇得出的结论是必须突破块状行业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的现状,实现集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字路口”,西店镇厘清思路,解放思想,以卫星城市、小城市和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攻坚为契机,快速推进滨海、望海工业园区基础建设,引导低小散企业进入园区,推动企业集群和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探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西店路径”。

  园区建设

  实现“扩容提质”

  园区建设事关西店镇未来的发展空间前景,对西店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湾区经济典范区建设,努力实现由“镇”向“城”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西店工业主要有两大园区,分别是滨海园区和望海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为6700亩,可建设用地3000亩。

  其中,望海工业园区位于西店镇东北部崔家村北侧,总用地规划839亩,是以现代制造业为基础,高新产业为导向,集居住生活、研发培训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区内有小家电产业园、规划中的光电产业园,并建成人才公寓一期,可为企业人才提供358套公寓。

小家电创业园整齐排列的标准厂房

  滨海工业园区位于西店西南部,分为一期和二期工程。一期占地850亩,入驻企业63家;二期总体规划用地5000亩,目前已引入吉德、兴伟等规上企业13家。

  西店镇始终把园区作为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以加快园区扩能增效为目标,积极谋划望海、滨海园区扩容、整合、提升工作。继续推进滨海园区二期、三期征地拆迁政策处理工作,拓展园区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园区建设要素保障。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入园提供承载基础和支撑条件,强力推进产业项目落地,提升园区产能,把园区打造成西店经济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该镇投入8000万元对滨海园区一期的环园路、新园一、二、三路等7条道路进行改造,主要为雨污水、综合管线、智慧园区管理、路面白改黑等工作,提升改善园区一期的基础设施和环境,为入园企业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投入6000万元新建工业大道、新园一、二、三、四路、香园路等道路形成的园区主路网基本成形。与此同时,加快滨海园区二期政策处理工作。目前已攻克政策处理项目23个,新征用地面积1326亩,累计兑现补偿款7470万元。

  “我们计划投入1.5亿元,全面完善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电、气、水等配套建设,逐步提升园区承载力。”西店镇园区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家会告诉记者,目前,总投资约8000万元的滨海一期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正在有序进行;滨海园区工业大道二期(新园二路至四路段)已完工;香园路(新园二路至四路段)完成路基、桥涵及雨污水管敷设工程,并计划在10月份完成沥青面层浇筑;滨海二期的路网基本建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