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加快园区建设 推进“三生”融合

西店产业整合提升引领城市蝶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2日 09:11:57

  “园中园”

  助推产业集聚

  在实施园区建设“扩容提质”行动的同时,西店镇稳步推进“园中园”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器。

  在望海工业园区,投资3.4亿元建成了小微企业创业园,园区通过制定企业入园标准,优先鼓励科技含量高、经济带动效应大的项目入驻,并出台租金减免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该园已入驻企业23家,入驻率达75%,年产值超过3亿元,企业集中、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西店镇中小企业安置园项目位于滨海工业园区二期,用地面积87.85亩,总投资初步估算为2亿元,园区配套设施的香联安置区、邻里中心、溪头商业中心等项目基本完成设计。项目已于8月8日公开招标,即将启动施工。

峰亚电器琳琅满目的厨电产品

  近日,记者来到了望海工业园区的小家电创业园,看到的是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18幢鳞次栉比的标准厂房整齐排列,道路上来来往往的都是运送货物的卡车,车间里隆隆作响的机器声不绝于耳。

  宁海南航电器有限公司是园区23家小微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郭聪聪告诉记者:“我们以前的厂房看上去比较乱,车间不像车间,仓库不像仓库,办公区域不像办公区域,根本接不到大的订单,客户看了厂房经常就会转身走掉。”

  南航电器原先是一个家庭作坊,厂房由民居改建而成,不仅空间狭窄,而且电线私拉乱接,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加上道路狭窄,集装箱根本进不去,只能在马路边装柜,既麻烦又不安全。郭聪聪一直想把企业搬出去,去年得知西店镇望海工业园建立了小家电创业园的消息后,马上提交了申请,租下了一层厂房。

  搬到小家电创业园后,受益于良好的环境和齐全的消防设施,企业产能提升很快,“以前老厂房每天生产5000件产品就很吃力,现在一天生产50000件都没有问题”。从“草根”变成为“正规军”后,南航电器的产值增加了十倍。不久前郭聪聪扩展了企业的规模,又租下了一层厂房。

  作为全市8个卫星城镇之一,西店镇经济总量一直处于中上等水平,可与经济水平不一致的是,该镇规上企业只有105家,小微企业却有3067家,像南航电器这样的家庭作坊占据了绝大多数。众多低小散作坊的存在使得该镇环境整治和城镇面貌一直是个“痛点”,导致了大量违法建筑的产生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落后的生产模式,更阻碍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这次,随着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望海工业园小家电创业园应运而生,园区的建成不仅让本地的众多小微企业走上了“正规军”的道路,还吸引了不少外来的高精技术企业。

  宁波慕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西店有相当优惠的政策,园区建设得也很好,基础设施配套非常完善,把我吸引过来了。”公司负责人徐建涛告诉记者。

  而这些高精技术企业的入驻,又带动了园区内低小散企业的转型升级。望海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与其他同类型产业园区相比,西店镇望海工业园小家电产业园的厂房租金更低廉,出租方式更自由。除了起租标准低外,园区针对高新、高技术、高产能等企业还会根据企业贡献情况给予降低租金,甚至是免租金的政策优惠。

  由于该创业园面向的是小微企业,因此在厂房的租赁方式上更为灵活,企业无需租用整幢厂房,可以根据生产需求租用一层或者几层,且产业园区的厂房租金低,政策扶持力度大,许多小微企业都主动向该镇提交了申请。

  伴随着大量的低小散企业入园,西店镇又利用企业原厂房腾笼换鸟,发展了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商业广场。县规划局西店分局副科长方烨告诉记者:“我们所在的弘基广场,原先是我们中亚气雾剂的厂房,我们通过工业用地向商业用地转换的手段,把它改造成广场,更方便我们镇区的百姓开展休闲、娱乐、餐饮等一系列的活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