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茶院乡初级中学教师张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3日 09:06:55

  记者章莉

  (红烛榜·寻找缑城最美教师)

  早上6点左右,张洁就从家里出发了。她要保证在6点半前到达茶院乡初级中学,督促学生们的早自习。今年,张洁带的是毕业班,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些。

  13年前,张洁怀揣着“秉红烛之德传道,以园丁之情授业,用仁爱之心解惑”的信念,加入了人民教师的行列。自此,她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深深扎根在了茶院乡农村教育这片沃土中。

  “一开始压力挺大,担心农村孩子的英语基础会跟不上教学。”张洁是一名英语老师,而乡村英语教学基础弱,当班里只有8人在初一英语期末考试中及格时,她心急如焚。为了让学生们能爱上英语,提高成绩,她不断研究自己的教学方法,只为找到通俗易懂、形象有趣的办法帮助他们进步。在张洁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份特殊的作业:一张纸质的立体游乐园,上面全部都是手写的英文,写的是对话和介绍。张洁说,这是她让学生们根据课文内容制作的趣味作业。“普通教学是枯燥的,加入趣味性的东西,学生们就非常感兴趣,也愿意去学习了。”为了让学生扎实地掌握知识,张洁除了悉心辅导,还针对问题把脉问诊,设计不同的家庭作业帮他们及时查漏补缺。同时,在班级中设置互帮互学小组,开展传帮带活动,使学生取长补短,互相促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班主任是张洁的另一个身份,对学生的关爱也成为了她的责任。张洁的班级中,有些孩子的家庭情况特殊,导致产生不良习惯,甚至影响学习。“我始终强调,班级是一个集体,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一份子。”为了让学生们加强集体意识,每到开学初,张洁会收集每个同学的生日,当他们过生日时,让同学们送祝福,加深同学情,加固班级凝聚力。而对学生的关爱更是必不可少,有时她把爱心表现在对学生的尊重上,有时她把爱心表现在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上,有时她把爱心表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有时她把爱心表现在了解并解决学生的需求上……

  正是对学生的关爱和对教学的负责,张洁先后获得浙江省春蚕奖、市第四届“百优班主任”、市中学英语“教坛新秀”、宁波市第六批学科骨干教师、县第五届学科名教师等荣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