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烦心!女子一来月经肚皮就长硬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3日 09:10:1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医生,我每次来‘大姨妈’时,肚子上的切口就会疼,还能摸到一个硬块,最近硬块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痛了。”提起身上的硬块,李女士一脸苦恼。

  7年前,李女士在外地一家医院做了剖宫产手术,术后头两年身体并无异常,但第三年开始,她每次一来月经,腹壁切口深部就鼓起一个硬块,有明显胀痛感。一开始硬块还小,月经结束后,就会消失,李女士也未予重视。但后来,硬块越来越大,疼痛感也更强了,月经结束后仍能摸及硬块。李女士在家人的劝说下前往县妇保院就诊,B超提示:下腹部切口右侧皮下组织内低回声区,范围约4.6×3.8cm,考虑为“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

  县妇保院副主任医师张霜丽介绍说,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指异位的子宫内膜种植在皮下组织、腹壁肌层中,异位的子宫内膜随卵巢激素变化而发生周期性出血,导致局部纤维增生,最终形成结节或包块,常伴经期周期性疼痛。随着时间的推移,异位病灶将越来越大,疼痛也可能愈发严重。

  张霜丽主任提示,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常见的盆腔外子宫内膜异位症,多数继发于剖宫产或卵巢囊肿剔除术后,少数继发于异位妊娠、羊膜腔穿刺、阑尾炎、腹股沟疝修补等术后。病因可能是因手术操作不当,致使子宫或腹腔内游离的子宫内膜碎片被种植至腹壁切口。

  张霜丽建议,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一旦发现应及早手术,完全切除病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