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助力城市升级 添瓦幸福安居

——县房屋征收办集体攻坚工作纪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4日 08:30:36

  记者胡琦通讯员葛巧婷

  (最美宁海人·宁海美团)

  挥别“桃源桥”时代,走过“人民路”时代,迈向“天明湖”时代,宁海城市的有机更新在近年来全面加速,不仅筑起群众的安居梦,也撬动着区域发展革新。这其中,离不开全县征迁改造的主力军——县房屋征收办,他们在推动旧城旧村区块的嬗变中披荆斩棘、破难前行。

  短短几年时间里,县房屋征收办战绩骄人,2015年至今,已投资近100亿元,完成棚改户数6248户,征迁面积158.44万平方米,签约安置房源近3000套。棚改三年的征迁量超过前三十年的总和,跑出了棚改“宁海速度”。省市各级领导对我县棚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多次到现场指导棚改工作。“三勇”征迁铁军,让历经沧桑的棚户区重新焕发出动人光彩,打开了宁海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真情动迁为旧城更新

  随着宁海城市中心的北移,人民大道以南的老城区发展速度已逐渐滞后,不论是街容街貌,或是安居住房,与宜居的城市发展目标相去甚远。在我县开展棚改工作三年计划后,西门地块、城隍庙地块、环南中路等地块相继启动改造,揭开旧城区发展新一页。

  水角凌地块是我县棚改启动以来面积最大、涉及区域最广、征迁户数最多的征迁地块,涉及房屋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土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户数约1900户。2016年在9个小区块陆续开启“竞争性拆迁”后,征收办专门成立了项目攻坚小分队,反复上门做工作,通过亲情联络、真情感化、热情解说、积极倾听被征收户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使被征收户在最短时间了解征迁政策。同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依法阳光征收,绝不让先签的被征收户少得一分、也绝不让后签的多拿一厘。针对年迈腿脚不便、外地工作的被征收户,队员们主动帮忙代跑部门、代办业务、全程提供咨询帮扶,让被征收户“少跑”或“不跑”参与到征迁工作中,小分队细心、耐心、贴心的工作赢得了广大被征收户的配合和支持。

  在西门地块、水角凌地块相继完成征收工作后,去年7月我县又启动东大街北地块征收,这是我县2017年以来最大的征迁项目,征收范围占地面积约11.4万平方米,共涉及户数1000余户,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启动意愿征询工作后,县房屋征收办分8个小区块实施“竞争性拆迁”。在征收过程中,该地块因违章抢搭建现象严重致使征收困难重重,尤其是东大街北6号地块80%以上的被征收户存在此类情况。征收办以阳光征收为抓手,紧紧围绕“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并积极入户动迁、主动宣讲政策。一个月时间,东大街北1、6号地块报名率即达到90%以上,不到6个月签约率超80%,协议生效。

  有的放矢助项目清障

  我县不少重大项目建设涉及土地征收,项目能否快速推进,离不开征收工作的高效推动。近年来,县房屋征收办顺利完成华孚公司原布厂宿舍、飞轿造漆厂、十里红妆博物馆周边等13个久拖未签的历史遗留项目签约,推动跃龙山大桥建设、城逐线、沿海高速连接线、十里红妆博物馆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的复工、开工、提速。

  跃龙山大桥二期及兴海南路延长线工程项目于2017年9月中旬全面竣工交付,县房屋征收办相继完成对占据项目关键区域的原布厂集体宿舍和大型厂房的征收,使得这个钉在城南交通要塞跃龙山大桥拓宽改建工程上长达十年之久的“钉子”终于被拔除。攻坚战打响后,县房屋征收办建立第一手征收资料,并一周至少举行4次汇报会讨论研究征收户存在的诉求和问题。经过多轮全方位的思想沟通和拉锯谈判,桥头布厂集体宿舍最后的17户滞留户全部完成签约,后又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完成华兴纺织有限公司约2400平方米的厂房征收,为溪南地区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

  同样,在宁海城市西大门区块,2017年2月开展十里红妆博物馆周边房屋征收项目成为该地块蝶变的关键点。由于所在区域特殊、征收房屋性质复杂、被征收人家庭内部矛盾较为突出等因素,签约工作一直停滞不前。为解决这些难题,县房屋征收办骨干力量在全面了解掌握被征收户的情况后,围绕项目症结做“减法”,联系相关部门、动员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攻坚,并制定“一户一策”征收措施,换位思考、用心服务,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征迁难题就被一一攻破。

  西门城楼徐霞客广场是我县霞客文化的标志地,徐霞客广场北1号地块作为徐霞客广场绿化扩展建设的重要用地,自2016年8月启动征收工作以来,县房屋征收办工作人员反复上门入户宣传动员,但因房屋补偿金额、安置等问题,剩余5户迟迟未肯签约。为破解久拆不动局面、减少项目存量,今年初,该办进一步加大“攻坚清零”力度,成立以分管领导为队长的项目攻坚小分队,并结合干部挂职锻炼,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一线攻坚。同时,在不突破政策框架下,为每户制定个性化征收方案,更与县法院建立“2+X”司法对接机制,同步启动司法强拆程序,确保在攻坚不力的情况下,尽快进入司法清障程序。最终,经过多轮协商之后,该地块滞留户全部完成签约工作,2018年4月20日,该地块房屋全面拆除。

  以民为本聚拆迁合力

  征迁改造工作一头连着城市建设发展,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钱袋子、好日子,同时,征迁工作也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难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难在协调各方群众利益。

  农贸市场作为原中心城区体量最大的老百货商贸市场,地块拆除成为最佳更新途径。市场涉及征收户数7户、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一户为非住宅,出租商铺众多,涉及经营户约357户。2017年11月底启动签约后,县房屋征收办配备精干力量,主动上门对被征收户进行反复动员。并联合跃龙街道共同协助经营户做好寻找新摊位、商谈摊位费等搬迁事宜,解决经营户的后顾之忧,将腾空时间先后两次延后,为经营户搬迁提供便利。在征收工作开展中,县房屋征收办工作人员咬紧牙关,一次又一次上门动迁,了解户主诉求,解释征收政策。在对最后一户被征收户的征收工作中,通过户主的亲情网络晓之以理;同时,在了解到户主房屋已被房产抵押后,从中联系小额担保公司开展房产保释等手续,消除户主的后顾之忧,最终于2018年3月30日顺利实现该地块签约率100%。

  新城市中心区旧村改造下洋吴村项目,在2016年开展拆迁前期工作时,动迁组迎难而上,仅用1个半月时间完成全村各户的房屋及附属物的测绘评估工作,并将测绘评估报告发放到各户。同时,动迁组从各户拆迁补偿、未经登记房屋土地面积确权、公用面积分摊等方面严格把关,落实座谈会、听证会程序,准确制定下洋吴村拆迁可安置方案。同时,落实村民享受合作社医疗保险、失土保险、免费就业培训等待遇,调动了村民拆迁积极性。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工作流程规范、政策把关严格,该村第一阶段一个月内签约率达96%。第二阶段签约工作中,动迁组成员通过反复上门宣讲政策、真情开展帮扶、依法阳光征迁、积极发挥村干部力量等,加强对未签约户的动迁工作。又多次与村干部进行协商谈判,全面完成团结小学、东畈庵、胶木厂、村委会办公楼等集体资产的签约、处置工作。截至目前,该村已签约率及拆除率均完成100%。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曾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宁海旧城旧村正一步步走向新生,县房屋征收办用心血和汗水铸就城市焕新之路。随着棚改全面推向纵深,棚改路上又有了新挑战。“征迁铁军将以改出城市‘新颜值’、改出发展‘新速度’、改出生活‘新品质’为目标,为‘三美’宁海建设、‘六争攻坚城乡争优’工作助力添彩。”县房屋征收办主任朱军华在采访中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