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提升素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访梅林街道河洪村村主任干云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4日 08:34:00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胡余灶

  (乡村振兴大家谈)

  这是记者第三次采访河洪村村主任干云亚。采访中,电话不停与连声抱歉“交相辉映”,这也是与她每一次交流中的必然——有太多涉及到村发展的具体事务需要她这个村主任去操心,太忙了。

  这几天,她正在抓紧自己的民宿装修,计划在国庆前完成外围施工,争取明年春节对外营业。这间民宿是干云亚积极响应全县全域旅游和街道民宿经济发展蓝图,带头“试点”将民房改造提升,目前已经自掏腰包投入300余万元。

  为什么要带头“试点”?作为村班子成员,不怕人家说闲话吗?“乡村要发展,带头人非常要紧,我们都不干,执行力从何谈起?”干云亚说,2013年秋天换届选举后,村班子一改往届作风,空前团结,在贯彻县和街道决策部署上积极作为,村庄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在涉及重大项目动员上,主动担当,连续多个夜晚“车轮战”做征地户思想工作,成功实现“长寿文化”落地生根,并在此后做足了“长寿”文章,顺利举办两届宁海(梅林)长寿文化节,为村庄集体经济带来了巨大效益。

  “实现乡村振兴,村民素质的提升也是个关键,尤其是党员和村民代表。”干云亚认为,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好日子不仅口袋要富,脑袋也要富。因此,河洪村以“乡村振兴”村级夜学的形式,邀请专家学者立足该村发展实际,教授礼仪规范、法律法规、新农村建设等贴合居民生活的知识,倡导移风易俗,提高大家的道德素质、法治素养,让村民更懂得如何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老百姓的陈规陋习不改,长寿村就难以有更大发展。”干云亚说。

  干云亚总结河洪村近年来的发展经验时,特别强调了“机会都是创造出来的”这个道理,她坚定地认为,越努力就会越幸运,村庄的发展机会也就会越多。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