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开拓创新 制定标准

西店企业上演浙江制造品牌“华丽转身”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4日 09:20:40

  (六争攻坚·记者在现场)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日前,宁波伟书文具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组装电动订书机,这批发往美国的订书机一个月就要出1万台,每台单价8美元。作为公司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主导产品,这款电动订书机已经成为了伟书文具的明星产品。

  从模仿到创新,从“贴牌”到“创牌”……越来越多的西店企业已不再是一个“跟风者”,而是“进阶”成了标准的“引领者”,抢占了更多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以兴伟科技为例,该企业不断把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现有专利192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65项产品通过GS认证,涉及到工具、文具、装潢等切割行业。兴伟向海内、外800余家客户提供约680种切割工具,2017年美工刀销售量突破6800万支。

  早在2008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兴伟科技为主要起草单位的《美工刀》行业标准发布并实施。目前,兴伟科技已拥有自动回弹式美工刀和安全切割美工刀两个产品的“浙江制造”标准,成为浙江省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宁波兴伟刀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邬岳伟表示,“我们通过产品标准的制定,使得我们公司在美工刀行业领域拥有最高话语权,这个对于兴伟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同样,震裕科技作为第一主起草人,参与起草了中国机械行业标准《电机铁芯级进模技术条件》,从而有效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掌握市场竞争主动权。

  和兴伟、震裕一样,越来越多的西店龙头骨干企业成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主力军、领跑者。与此同时,西店镇经济发展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西店分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协同作用,在研发、设计、制造、市场、品牌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中,努力研制产品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浙江制造”产品标准;鼓励“浙江制造”品牌企业积极主持或者参与国际和国内先进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积极推动“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企业制订技术创新战略及实施计划。西店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出台了有关政策,鼓励企业支持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其中,主持“浙江制造”标准制定的,奖励10万元。

  截至目前,西店镇共有吉德、兴伟、云峰、伟书等企业主持参与4项各类标准的制(修)订,累计创立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6件,省级名牌产品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5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1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