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老马出马 马到成功

——记县城市房屋拆迁有限公司经理马光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4日 09:20:40

  记者金一恒

  (征迁故事汇)

  一座城市的有机更新,离不开拆和建。近年来,宁海城市面貌正在不断焕发新光彩,作为县城市房屋拆迁有限公司的经理,马光耀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亲历者。

  县城拆公司是我县实施具体拆迁的行为人。作为团队领军人物,马光耀对内统筹管理,对外协调对接。他是同事们眼里的拼命三郎,虽是法人代表,但每个项目都冲在一线;他是征拆对象眼里的“和事佬”,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不论怎样的“硬骨头”,他都想法子“啃”。所谓老马出马,马到成功。

  西门某地块改造项目2015年12月初启动签约,次年3月签约率达100%。回顾工作时间线,似乎推进较顺利。但实际上,最后一户腾空耗费了大量精力。该处房屋原房主在20多年前将房屋卖给了4户人家,但买方没有及时办过户手续,拆迁工作留下了“巨坑”。为尽快实现该地块清零,马光耀主动担当“和事佬”,出面将双方叫拢面商。由于诉求差距巨大,第一次很快就谈崩了。这之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约谈各方进行长时间说服工作,了解诉求。他于情于理两方面着手,希望原房东“让一点”,也希望现住户“体谅一点”。这样反反复复交织了许多次,差距终于缩小,最后达成一致,促成签约。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征拆事务碰上家庭矛盾也只有“必须上”。在水角凌某地块征收工作中,一处房屋的一本房产证为8人共有,实际控制人又已经是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家庭成员。加之其中一人又加盖了一层,导致在分摊面积上存在利益纠葛,不论是家庭关系还是权益关系,可谓错综复杂。更麻烦的是,8位产权人分布在宁波、杭州、上海、西安、长兴等地,给签约造成了很大困难。那段时间,马光耀超过半小时的通话比比皆是,一面解释相关政策,一面又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家庭内部利益矛盾解决建议,经过近一年时间努力才促成了签约。

  马总说,做征拆工作肩负责任和压力,但是成功签约后的成就感又叫人欣慰。作为我县“元老级”一线动迁典型人物,正因他们打响了城市发展前哨战,城市形象才能顺利改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