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康老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4日 09:52:12

  城东小学杨世扬

  康老师,其实不姓康,姓冯。因为石孔村姓冯的老师比较多,后来即便做了校长,大家也习惯叫他“康老师”。康老师是我2004年出东红小学那年退休的,现在已入古稀,但是仍精神矍铄。每到新学期开学前后,他总会打电话问我的变化情况。前几天的电话,又让给我想起了过往——

  1996年,掐指算来已跨23年。那年暑假,三轮车摇摇摆摆地把我送到了一所靠近海边的完小——东红。空气里满是8月的湿热,满是从海上吹来的腥味,满是无奈和失落……跨进小得可怜的校园,一眼可以望穿。但是目之所及,尽是精致:小巧的假山,苍翠的修竹,沾着雨水的月季……这里有着怎样的一位校长?他出现了,从花坛中探出身来:约莫50来岁,清瘦得像夏末的一枝荷,却浓眉星目,眼神似乎可以把人看得通透。后来知道,康老师自己就是这所花园式学校的设计者、园丁。后来还听说,老校长挑人时居然看相一样的审视过那一批分配的学生,因为中心校除外,东红名声排第二,所以有优先选择权。就这样我们那一批三四个人一起走进了这所学校。

  因为是村完小,所以一般都是住校的。校长安排初来乍到的我住宿后,又熟悉了校园。为了让我们尽快熟悉任教的班级,康老师安排原先执教这些班级的老师从中心校返回指导;最初学校里没有餐厅,所以早餐我们一般啃个面包,中晚餐轮流下厨,康老师第二年就改造了厨房……住校教师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康老师烟酒不沾,似乎更醉心校园的一草一木,更关心每一位教师的成长,每一个孩子的成才。以至于后来听说“酒量有多少,前途就有多少”之类的话,我甚是疑惑的。我想这也许是那一代人的本色吧,因为时任西店中心小学的侯鹿勇校长也是这样的人,他会亲自带着教导主任走遍每一所完小,听每一个新分配教师的课,所以他非常熟悉全镇教师的素质。因此对他们总是心怀敬意。

  刚踏上工作岗位,总是迫不及待地想把学生教好。班里有一个孩子是“老赖”,回家作业几乎没有。一次劝说无效,两次劝说无果……最后就罚他写完作业回家吃饭,结果本来就磨蹭的他,在其余同学都吃好午饭还未完成。于是他的妈妈跑到学校大骂一通。当时的我觉得很委屈。康老师安抚好家长,肯定了我的责任心,也委婉地指出,“什么事都应该以孩子的身体健康为前提!”虽然当时还在情绪里未能完全体会康老师的用意,但是渐渐地领会了他的大思想“以生为本”。

  在康老师的思想中学生总是第一位的,年轻教师的成长更是关键。他会发现每一位教师的闪光点,然后指点发展方向。他多次跟我说“小杨,要有舍有得。你要充分地利用手中的这支笔!”因此那时我带出了完小里的一支小记者队伍,学生的习作接二连三地刊登在“校园风”栏目;因为爱好语文教学,钻研课堂教学,我的论文获得了宁波市一等奖(第一名)……为了年轻教师的成长,他总是不遗余力的。记得刚毕业第二年,康老师就帮我争取了全镇的公开课,并且给予谆谆教导,后来公开课《小音乐家杨科》赢得一致好评,紧接着参加县教师说课比赛,县青年教师会教……时光如酒,在匆匆里温暖,铿锵。

  秋日的阳光透过梧桐树洒下斑驳的日影。康老师又打电话来问金秋的变化,其实多年来,凡遇喜事我会与他分享,碰上需要选择的事我会征询他的想法……“有舍有得”,临挂电话,康老师再一次叮嘱,分明感受这句话的分量,它一直像一把火炬燃在前行的路途。

  又一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也祝康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个农民与两幢大屋
·一男子无证驾驶机动船舶被处罚
·智齿发炎居然让脸烂了一个坑
·生命因您而精彩
·老马出马 马到成功
·西店企业上演浙江制造品牌“华丽...
·院士工作站 助力创新发展
·“正德茶室” 谱出前童清正廉洁曲
·长街工业园区试运行雨污分流
·线缆脱落曝光后 相关部门立即行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