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汪闻勇调研律师看守所会见难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0日 14:25:00

  9月6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汪闻勇带队,市司法局副局长、律师协会党委书记罗仙兵、律师协会会长叶明等一行,在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永山、监管支队支队长裘敏华陪同下,先后到宁波市看守所、海曙区看守所,专项调研督查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

  汪闻勇一行实地走访了两家看守所的执法办案区,查看了办案等候区、律师会见室、办案休息室等场所,与看守所领导座谈了解律师会见流程、注意事项、会见难等主要情况,并就前期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市律师协会刑法及刑事诉讼专业委员会开展联合调研后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了沟通交流。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提出了视情适当延长会见时间,设置快速会见室,探索网络预约机制,提供等候区休息室、工作电脑等配套设施的意见建议。市公安局就内部挖潜增加会见室,在律师签字确认的前提下灵活使用提审室,创造条件为律师会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探索远程会见、节假日临时会见,建立定期沟通协调等相关工作机制作了反馈。双方还就加强律师执业教育,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会见等问题形成共识。

  走访座谈中,汪闻勇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市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为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对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统一认识,明确主题。把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上升到法治宁波的高度。二是要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只有沟通才能解决问题,但也要彼此理解,尊重客观基础。三是要建立机制,不断完善。建议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对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尽量缩短磨合期,及时创新予以保障。

  今年以来,随着刑事辩护全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平台专项整顿等工作的展开,律师参与刑事辩护案件量大增,与看守所羁押人员多、会见室少、警力不足等情况形成矛盾,导致律师会见等候时间长、会见室无法满足、会见时间得不到保证等问题。因此,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在多渠道了解掌握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向市委政法委作了专题汇报,请求协调解决这一难题。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召集市公安局、司法局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讨,督查解决律师会见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