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我市法治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9日 14:26:00

  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特色法治文化景观群,精心培育法治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完善法治文化传播体系,成效显著居全省领先。法治文化建设获得部、厅领导的高度肯定。近期,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专门组织来甬调研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打造特色法治文化景观群。注重法治文化与本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广场(公园)、街区、长廊(路)等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已建成区县(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2个,乡镇(街道)级示范点139个,村(社区)级示范点339个,其中有6个被命名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总数占全省近50%,形成了初具规模、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景观群。同时,通过挖掘本土法治资源,组织专家整理、挖掘、提炼和升华颇具地方特色的法治名人故事、法制典故、法治警言,促进法治文化与地方本土文化融合,重点建成了江北区半樸园法治教育基地、镇海区宁波帮法治文化园和党内法规主题展馆、奉化区宪法思想主题展馆、余姚市王阳明法治思想展示馆和黄宗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慈溪市宪法主题公园、宁海县正学法治文化公园和王干山法治文化阵地、象山县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等10家特色法治文化场馆,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市民的好评。

  二是精心培育法治文化活动品牌。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宁波市首届“十佳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和宁波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选树活动,并在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在宁波电视台隆重举行颁奖礼。着力加大法治文艺创作力度,出台全省首个法治文艺工作意见,创作展播了一批法治文艺精品,积极组织推荐法治微电影等新媒体法治文化作品。其中,慈溪市普法办制作的《宪法朗读》微视频入围省优秀作品评选。不断扩大“天一讲堂·市民与法”、“远教大讲堂”等各类讲坛在法治文化活动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使之成为传播法律知识的知名品牌、传播法治理念的重要载体、展示法治文化的重要窗口。

  三是不断完善法治文化传播体系。在巩固传统媒体法治宣传栏目基础上,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提高法治文化传播实效。目前,全市已开通官方普法微博11个,普法微信公众号11个。其中,2015年3月开通的“宁波普法”微信公众号已累计推送各类热点法治宣传信息500余条。2016年,“宁波普法”微信公众号获浙江政法微信排行榜司法行政系统十强之首。年初以来,宁波普法微信公众号在省级普法微信——之江法云信息录用榜上连续数月稳居第一。搭建12348宁波法网(掌上法律顾问手机客户端)。目前,已有6千余用户,总点击量达到9.8万余次。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