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我市公证机构三举措开展便民服务喜迎《公证法》颁布十三周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9日 14:27:00

  今年是《公证法》颁布十三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市公证机构积极精简办证流程、优化公证服务、严把公证质量,不断提升公证服务,全面深化公证简证便民工作,不断提升公证服务质量。

  一是简化公证办理流程,减轻举证负担。各公证机构梳理精简公证办事指南所列的材料,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对标的金额较小的公证,设置简易程序。缩短办证周期,在不涉及财产处分类公证事项上,如授权书、委托书、声明书等公证,从七个工作日缩短为一个工作日或当场出证,提高公证办理效率,以此保证公证服务质量,便民利民。

  二是开通线上办理通道,实现“最多跑一次”。开通多种线上申办公证的通道,如在线公证平台、微信公众号、公证云APP等,为当事人提供定居移民、出国留学、探亲旅游、商务劳务等四大类二十七种公证事项的网上办理。目前市直属公证机构均建立公众号或门户网站,全市有四家公证机构开通线上受理,当事人可通过线上受理平台使用网上咨询、网上办证、网上缴费功能,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截止6月底全市公证机构已办理“最多跑一次”的公证事项7000余件。

  三是特事特办,提升公证服务温度。加强与全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协作,为生活困难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减免公证费用;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免费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在各街道、乡镇建立公证联络点,分发公证便民服务手册,并在各社区、村委公告公证咨询电话。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