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我市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8日 14:28:00

  近日,我市按照省普法办《关于在全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的通知》(浙普办〔2016〕30号)要求,注重“三个发挥”,探索建立防控金融风险普法联动机制,打好服务金融风险防控组合拳。

  一是发挥普法责任制作用,与金融部门的防范宣传联动。在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和普法责任清单文件中对金融领域的普法宣传作了明确。市金融办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印发《宁波市2018年度防范非法金融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共同开展"警惕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累计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金融机构宣传3000余次,参与人数25余万人次,普及消费者的金融法律知识,强化消费者金融风险责任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今年6月,宁波银行业启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我市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金融知识宣传,以提高公众金融素养以及金融安全法律知识,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构建稳定和谐的金融环境。

  二是发挥以案释法案例宣传作用,与政法部门的典型宣传联动。组织开展宁波市第二届“十佳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公安、法院等部门积极开展金融诈骗等各类案例的收集、整理,组织开展《宁波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典型案例汇编》等以案释法读本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在宁波普法网、“宁波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市直责任单位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防范金融风险以案释法专题宣传,推送“网络诈骗套路深?送你一双识破骗术的火眼金睛!”“车险骗保花样百出市场呼唤诚实守信”100余篇以案释法宣传案例。

  三是发挥社会普法教育机制作用,与各普法阵地的宣传活动联动。依托“天一讲堂”市民大讲堂,宁波市普法办邀请宁波大学法学院赵意奋教授讲授《金融投资者如何防范法律风险?》;依托“凤凰行动”宁波资本市场法律服务论坛,北仑区司法局和上海汉盛(宁波)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合规性法律讲座等多场金融法律知识专题活动。依托新建金融宣传咨询机构普及金融法律知识,全市首个街道级金融知识宣教基地落户江北文教街道,以提升街道居民金融水平和风险防范技能为目标,打造金融知识及相关风险防范法律知识宣传普及的街道标杆。充分发挥村社法律顾问和各类普法志愿者服务团队作用,宁波甬港联谊会法律顾问团走进鄞州区明楼街道,为社区居民群众带来法律、理财知识讲座。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