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法院温情执行 让台湾老兵重拾亲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7日 09:24:0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关耳) “谢谢葛法官,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结果了。”日前,一位耄耋老人斜跨着书包步履蹒跚地离开县法院,在他身边的两名中年人,一个搀扶着老人,一个帮忙打着伞,显得其乐融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名老人正是申请人老李,书包里装着的是刚拿到手的12万元执行款,而旁边搀扶着他的正是其侄子,也就是案件的被执行人小李。

  88岁高龄的老李,是一名台湾老兵,之前一个人过得很是清苦。2016年,年迈的老李因思乡情切,想要落叶归根,便返回宁海定居。离家多年,刚回宁海的那段时间,老李显得很不适应,而此时,侄子小李适时的嘘寒问暖让他的心里十分温暖。想到自己年岁渐长,老李干脆立下了一份“遗嘱”,言明自己名下坐落于重庆的一处房产及70万元银行存款由侄子小李继承,但相对的,小李则需承担自己今后全部的医疗费、生活费,并负责养老送终。“遗嘱”订立后,小李从老李的账户中取出了部分款项,用于修缮老李的祖宅,之后还将老李接到了杭州自己家里居住。

  故事如果到此为止,便是一个好结局。但实际上,没住多久,双方就因生活习惯不同逐渐产生了矛盾,老李一气之下便回了宁海,关系就这么僵了下来。“自己将所有的财产都转赠给了侄子,但他却并没有好好照顾自己。”越想越气的老李于2017年4月将小李诉至县法院,要求解除遗赠扶养协议,并返还55万元钱款。2017年5月,经依法审理,法院支持了老李的诉讼请求。

  后因小李未履行生效裁判,同年6月,老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考虑到老李年龄较大且双方当事人又是叔侄关系,出于修复关系的考虑,执行人员多次联系小李,要求其顾念亲情,主动履行义务。经多次调解,2017年7月,小李一次性返还了老李15万元并与其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分期付款。之后小李陆续支付了20万元,于是老李向法院撤回了执行申请,但从此之后剩余的20万元小李便再未支付了。无奈之下,老李再次申请了强制执行。

  立案后,执行人员再次联系了小李,小李表示,自己愿意履行义务,但由于目前经济紧张,希望法院能给其一定的时间履行,并主动与老李沟通,希望得到他的谅解。此后,执行人员多次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老李念及亲情及之前的照顾之情,同意核减部分执行款,但前提是小李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支付12万元。

  上周六,小李将12万元现金带到法院当面交付给老李,并主动表示今后如老李有什么困难,其作为侄子会尽其所能提供帮助,同时也欢迎老李时常到杭州共叙亲情。双方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冰释前嫌,至此,这起遗赠扶养协议纠纷终于圆满解决,偏离航向的亲情也终于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