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大脚老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7日 10:40:46

  应敏明

  老陈,缑城人士,一眼看去,油水很足。一米八出头的个子,满脸都是肉,头脖子很粗,眼睛耳朵都大,眉毛软细。老陈长得熊腰虎背,长年拖着一双圆粗的病腿脚,卷起裤角,腿脚都油光光的肥胖,像摸过油的面包,手指一挨下去皮肉就弹不回来了,民间叫这为“烂脚”。“烂脚”起皮奇痒,老陈就一天到晚在腿脚上抓痒。阳光好的时候,能看见他抓下的皮屑在光线中轻巧的舞动。本来老陈脚就大,加上浮肿,他的双脚足足大过48码,因此,人们都叫他大脚老陈。

  七八十年代,老陈是供销社下属某个村合作商店的经理,说是经理,其实小店里只有他一个人,既当营业员又是经理。小店平常卖的是村民必需的副食品和小百货等日常用品,主要有香烟老酒酱油米醋小糖饼干桂圆红枣蜡烛电池针头线脑等等。

  这个村在出缑城南大桥二十华里处,洋溪从村边流过,不久便入大海,这个村的村口有株古老的大樟树,溪边有大片沙滩地,能种出齐腰高的萝卜,夏日里沙滩地上还盛产华东地区最著名的溪蟋。由于这村地势低,每年八月十六左右,村里都要发大水,进来的大水有一人高,好在这村人家,家家户户有小竹排,大水进村了,人们就在村里的小巷中用竹排划进划出,走门串访,互换食物物资。习惯了洪水的村人从不惊慌,他们会像定期接待客人一样,欢迎着洪水的到来。但到这时节,老陈却是最忙的,洪水之前,他要准备抗洪物资,照明的蜡烛,手电筒,充饥的饼干等等。洪水来了,老陈还会叫上村里的老文书一起,撑着竹排,沿着村里的小巷挨家挨户送干粮物资。那时,在洪水中戏玩的小孩,最高兴的事,就是碰上老陈,老陈会给每个小孩一颗糖吃,今天许多水车人都记得,那时老陈给的那糖好甜。

  老陈的店很小,大约二十平方,是个陈旧的老房子,在村中间一条墙弄口。平时,小店生意一般,来的也都是小生意,小孩来买点小糖,妇女来打酱油米醋,男人来买包烟打点酒。但小店在村里却是一个让人最记挂的地方,那年月糖烟酒凭票,全村人计划中的糖烟酒都是小店供应的。小店的货,都是老陈上城迈开大脚挑回来的,二个大竹筐,一根竹扁担,老陈挑着货回小店,进了村,满箩筐都浸满了村民们期待的目光。

  整个村,就数小店里最热闹。村里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村民之间在小店里遇上的次数最多。农闲时,一些女人还会聚在小店门口的石台阶上,一边闲聊,一边纳布鞋。因为,老陈长得宽厚,女人们对老陈不设防。有些小媳妇还当着老陈的面,撩起上衣,露出白花花的奶子给崽子喂奶。老陈没上过学,但从小是听他隔壁王秀才讲故事长大的,老陈记性特别好,加上嘴皮子薄会讲话,所以平时他还有讲书的本事,能讲得一出又一出。村里的女人们喜欢听老陈讲《红楼梦》、《西厢记》,小孩和老人侧喜欢听老陈讲《隋唐英雄传》、《封神榜》、《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等。特别是夏天傍晚乘凉时,在小店听老陈讲故事的人,是里三层外三层。

  平时,老陈除了买卖公道,会讲书,还乐于帮助人。那时,在这个村的村东,有座孤零零的土墙屋,住着一位年轻的寡妇。在这土墙屋的不远处,还有座和尚庙。这座庙有年纪,建于元末明初,那庙顶的五彩藻井,色彩艳绝。在这漂亮的庙里,住着一位和尚,这和尚会拳腿,有轻功,许多乡人都看到这和尚能沿着竹稻筐筐边走圈。但这和尚,平时吃酒肉又好色。他看中了那个寡妇。白天,他不敢去,晚上就去敲门,弄得寡妇夜夜用木柱抵门,惊慌失措。该寡妇平时是个清白的人,经常会去老陈店里买点生活用品,老陈同情她,有时会免票卖给她一块肥皂或二三两白糖。一天,寡妇实在被那和尚骚扰得日子不堪,就跟老陈说了这事,老陈非常同情她。老陈就想了个主意,一日傍晚,老陈请来村里戏班子的化妆师傅,带着油彩和他一起来到寡妇家,老陈脸大,就让化妆师傅给他的脸化妆成吊死鬼样,长长的舌头用白海棉做成粘上去。等到天一黑,屋里就只点上豆大的油灯,老陈让化妆师和寡妇躲进里屋,他就一个人在昏暗的灯光下,扮着吓人的吊死鬼在候着那和尚上门。果不其然,天刚黑,夜未深,那和尚又来敲门了,待和尚敲了几分钟,老陈却慢慢地打开了那扇门,这时,正欣喜着的和尚,满以为寡妇想开了,哪知迎面撞着了一个高大的吊死鬼,只见那和尚啊呀妈呀惊呼了一声,转身一溜烟地跑了。事后,村民们都说,不知为啥,平时功夫了得的那个和尚生了场大病,卧床养病了月余,也不见得病情好转,后来还是他的几个师兄弟帮他施了场驱鬼的焰口,做了佛事,他病情才逐渐好转的。当然,老陈扮鬼这事是天知地知还有老陈、化妆师傅和那寡妇三人知晓。从此,那年轻寡妇也就太平无事了。

  村外的洋溪清澈地流淌着,堤岸边上像毯子一样舒展开的整片整片的白色茅花,依旧迎风摇曳着。老陈在这个村子里,开了二十余年的小店,那天,老陈退休了。离开了这村子这天,老陈不坐车,他还是一条竹扁担,挑着二个空荡荡的大竹箩筐,蹒跚地迈着一双大脚,回到了缑城。

  老百姓善良,许多年之后,一坐下来,就会说起那个肥头大耳的大脚老陈。言语之中,惦念他的,全是他的好。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开展“一周一纪一警示”廉政教育
·深甽青年干部夜学共话“项目争速”
·胡陈长效保洁 让乡村美丽常驻
·卫监部门开展校园卫生健康安全行动
·G228宁海西店至桃源段公路工程有...
·银河社区“三促”并进 打造品质社区
·桥头胡:筑牢平安“防火墙”夯实...
·法院温情执行 让台湾老兵重拾亲情
·“天凉好个秋”还要再等等
·给孩子买保险,这些坑,勿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