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西店镇实现二手房交易过户“最多跑一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8日 08:34:12

  (最多跑一次·宁海新探索)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 “想不到在西店也能办理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了,真是太方便了,本来我还想着要跑县里去办。”日前,家住西店镇樟树村的高陶陶喜滋滋地和妻子到镇资源配置和审批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据悉,这是西店镇资源配置和审批服务中心自8月底相关权限下放后办理的首单二手房交易业务,以后西店人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就能在西店“一站搞定”了。

  二手房交易,是群众接触频次最高、办事最复杂的涉民事项之一,仅前置材料,就要准备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土地证、契证)、买卖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婚姻证明、无房和首套房证明、网签合同。办理过程中,还有单身承诺书、交易确认书、缴税申报表等材料陆续生成。

  材料多,跑部门更是“繁琐”,改变,来自“最多跑一次”改革。西店镇资源配置和审批服务中心打造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住建、国土、税务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联合办公,实行一窗受理,减少了群众往返各类受理窗口的次数,提高了各部门的办事效率。窗口工作人员洪嘉妮告诉记者:“像婚姻证明这种材料不用跑就能解决,只要出具结婚证或者当场写个单身承诺书就好,相关办事经费也减少了75%。除却权籍调查、地名核准等特殊情况,一般一单业务1个小时就能搞定。”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