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公建中心创新驱动打造项目提质新引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9日 08:31:42

  (革新求进勇立潮头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高苏琪)记者昨日从县公建中心获悉,该中心上半年完成政府采购8657.9万元,采购额为上年同期的4.8倍,比预算节约资金715.4万元,资金节约率8%;签订合同319个,同比增长81.3%,合同金额5.42亿元,同比增长122.5%,投资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县公建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根据试点成效推动改革创新工作,有效革新公建项目规划决策理念,完善建设施工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工程质量综合监督机制,全面提升公建项目工程管理运行水平,确保各类项目高标准设计、高品质推进、高效率落地。今年中心共承建项目21个,其中辛岭小学等7个项目如期实质性动工,职工之家等6个续建项目均按计划推进,其中老年公寓、辛岭小学比年度目标提前一个月。历史遗留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星海小学等6个项目已全面解决。

  创新项目前期管控,优化投资计划。推行电子招标模式,以宁海县跃龙山文化产业区提升工程一期施工为试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招投标“公平、公正、公开”与“择优”、“质量”、“效率”的矛盾。试行建设装配式建筑,以年底前可开始装配的二职高二期宿舍楼为试建,全面提升投资金额的可控能力。

  革新项目建设管理,确保高效高质。试行施工总承包模式,倒逼总承包单位早排计划、统筹协调,作为试点的妇幼保健楼项目已按计划提前完成墩基施工。强化监理例会制和隐蔽工程旁站制,截至目前共举行104次监理会议,13个在建项目每周听取监理单位责任人工作汇报,对确保隐蔽工程建设质量发挥了显著作用。推行第三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服务外包制度,1-6月份完成检查107次,整改率达96%以上。加大项目建设激励力度,今年已有5家施工企业冲刺省市级奖项。

  创新投资控制统筹,提高投资质效。建立合同风险管理制度,引进天河法律顾问团队,共同构建完善的合同管理体系。开展项目决算攻坚行动,针对历年项目完成财务决算不到1/3的现状,要求年底实现完成竣工结算项目12个、财务决算项目14个的目标任务。出台《宁海县公共建设管理中心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宁海县公共建设管理中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保障工程档案提交的时效性、完整性,切实解决财务决算进度慢的问题。

  聚变人才团队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开展每周二晚上夜学,采取业务骨干讲课、学习讨论、专题辅导等形式,切实增强全中心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改革薪酬激励机制,稳定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建立工程技术人才“专家库”,中心成立“外聘专家库”,对于中心内部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借脑集智、群策群力,开展社会化服务,促进项目建设的快速、顺利推进,目前专家库已拥有31位各专业的专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