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哺乳期乳腺炎反复发作 当心是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9日 08:59:3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医生,这段时间胸部总是肿胀疼痛,孩子和吸奶器都吸不出来,怎么办?”

  31岁的张女士,2个月前刚生下宝宝,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半个多月前,张女士反复出现左侧乳房发红、肿胀、变硬,她以为是堵奶导致,就让宝宝多吸吮,然后又试着用吸奶器吸,但一直不见好转。3天前,张女士乳房明显增大、变紫,出现红、肿、热、痛、压痛等表现后,在家人劝导下,到县妇保院就诊。

  医生经过一番触诊后,建议张女士做个乳腺B超和空芯针穿刺活检,结果查出是乳腺癌。县妇保院综合科副主任唐鹏挺介绍,炎性乳腺癌与哺乳期乳腺炎在外观上有所相似,可出现类似乳腺炎的体征,如乳房红肿疼痛,皮肤颜色改变等,易漏诊。因此,对乳腺炎反复发作,长期不愈的患者需引起重视。炎性乳腺癌多发于中青年女性,仅有约50%伴有肿块,病情发展较快,容易远处转移,治疗棘手。

  唐鹏挺表示,生育哺乳能降低“未来”乳腺癌变可能,但女性在怀孕、哺乳期间,因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雌激素、孕激素分泌异常旺盛,是女性妊娠、哺乳期相关乳腺癌的高发时期。

  唐鹏挺建议,在怀孕前做一次胸部B超,凡有超过1厘米的纤维瘤等都应及时处理。此外,他建议,孕期、哺乳期女性要多观察自身乳房情况,一旦有炎症表现或摸到包块,应及时到乳腺专科就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