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走得再远, 乡情是抹不去的记忆

——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理事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2日 09:08:35

  记者潘旭婷

  “今年我已经是第四次来家乡了,这里于我而言是永远抹不去的记忆。”说起宁海,说起老家的一景一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理事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不免感慨万千。

  虽然出生在上海,但老家因为有祖母在,每年暑假王战总会回来探望。“我和乡村最早的记忆当然是在宁海,乡村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美好的记忆。”每年暑假,幼时的他或是跟着村里的小伙伴奔跑在乡间的田野,或是大中午的时候溜出家门爬到树上捉知了……每次总是在祖母三番几次叫吃饭的声音中,跟小伙伴作别。虽然过了一个暑假,这个来自上海的“小客人”晒黑了,但是却更精神了。“即便是到了现在,仍会时不时想起童年在村里和小伙伴们嬉戏玩闹的场景。”

  后来对农村的认识,更是与王战11年在江西井冈山地区落户插队经历分不开。“从第一批下去到最后一批回来,我几乎参与了全过程,这11年的劳动、生活让我对农村的情感更深厚了。”后来,在复旦大学学习世界经济,因为有了之前11年在农村的工作和生活经历,王战还专门学了世界农业,想着毕业后,能到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工作。虽然因为阴差阳错后来从事的工作和农村大相径庭,但是平时仍会关注农村,也经常会买一些关于农业、农村的书。“现在在社科联工作,让我有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农村、了解农村,行走在农村这块土地上,也让我感觉非常踏实。”王战说。

  这次回家乡宁海,王战还带着他的团队,专门就宁海乡村振兴开展了将近三天的调研,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村庄,为宁海干部授课。走在乡村的小路上,耳边是熟悉的乡音,眼中是记忆中乡村最美的景色。“老人家,中饭吃过了吗?现在一个人住这里?”走在前童古镇,王战还不时用家乡话跟村里人打招呼。看着古镇里的老院子,他总会跟同行的人说,自己老家也有老房子,因为小,房子外面甚至就圈着牛。在岔路镇,当他看到村里的古井,便建议村里的人要保护好古迹,千万不要做随意改造,后天的改造其实是对古迹的破坏。“农村的房子越来越漂亮,但是在修建房子的时候,村里或者镇里能否做一个长远的规划,让村里的房子统一风格,然后再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需求,做些改善调整。”一路走来,王战最关心的还是农村的发展,农民的生活,不时还就这些问题跟团队专家交流。

  乡村振兴一直是王战关注的焦点,为此他一直奔走在全国各地的农村,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研,他说自己前阵子走了贵州、江西等多地农村,但是到目前为止,始终认为宁海这方面的探索是做得最好的。“宁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既实事求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又开拓创新,总结提炼了不少宁海经验、宁海样本。这些做法和经验,假以时日,在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值得推广复制。”在王战看来,中国在两个百年要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其基础是现代化的农业经济。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是什么?这需要更多的探索和思考。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沉淀,宁海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王战建议,下一步,宁海经济发展的重心,应紧扣第六产业,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其实,宁海在这方面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如果从一个县域经济看乡村振兴的话,宁海其实已经做得非常好了。”王战说,旅游业在一二三产发展中具有带动作用,也是第六产业中的先导性产业,它可以带动100多个行业发展,到目前,宁海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接下来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旅游业、地方发展等建立、形成一个反馈机制,相互促动,真正做到协同发展。作为县域经济中,如何在两个百年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第六产业,其重要的推动力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宁海可以从这个角度切入去总结推广,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