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笔墨意蕴金石承 德艺双馨情谊长

——访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2日 09:08:35

  记者卓佳洋

  在首届世界宁海人召开之际,“孤山仰贤——童衍方捐赠西泠印社作品展”在前童镇童衍方艺术馆开幕。著名艺术家、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先生把他捐赠给西泠印社收藏的25件精品,包括条幅、对联、横幅、拓片、砖砚、紫砂壶等作品放到宁海来展出,让家乡人民共飨艺术盛宴。

  童衍方是宁海前童人,现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师从著名书画篆刻家来楚生、唐云两位先生,工书法篆刻,善写意花鸟,精鉴赏收藏。其艺术修养、人品学问在当代印坛堪称翘楚。

  “孤山仰贤,就是向西泠印社的先贤致敬,我在学习之时,缅怀先贤德行,受益良多,而我有今日小成,又赖有来楚生、唐云、若瓢等先生的栽培,所以这次创作过程是时常怀有敬畏之心、感恩之情的。”一直以来,童衍方尊师重道、低调谦逊,备受同道敬重。

  童衍方常提及他的恩师们,“他们在我人生成长的道路上给予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启迪,使我终身受益。”十多岁的时候,童衍方就对篆刻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上世纪60年代,他认识了若瓢法师,并由其引见拜著名书画家来楚生、唐云先生为师。出于对篆刻的热爱,童衍方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篆刻的学习上,不懈的努力加上名师指点,篆刻技艺突飞猛进。在书法方面,他真、草、篆、隶皆擅,尤精篆、隶。1978年,他就被借调进入上海中国画院,并在1980年正式成为了上海中国画院的画师。童衍方常说,“书艺之妙,皆在于思。执笔于手,巧悟于心。”其对于书法和篆刻的理解,影响了很多人。

  如今,童衍方对金石文化艺术的研究与结合书法篆刻艺术的创新探索已走在时代前头,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对童衍方而言,收藏书画、金石,推广篆刻艺术,是一种滋养,一份情怀。虽然已年过七旬,但他表示艺术创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两年为了推广篆刻和书画艺术更是不遗余力。“我拜师学艺,没有花过钱,恩师都是无偿地给予我艺术和精神上的指导,这是我的财富。现在,我取得了一点成绩,对晚辈后学进行适当的指导是责无旁贷的分内之事。”去年,童衍方首次率弟子举办了以金石文化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此举既为同门砥砺之举,亦藉此求教于同道、专家、学者。”县文联副主席王苍龙作为他的弟子也在其中。

  尽管童衍方出生在上海,但家乡宁海仍是他永远的牵挂。“宁海人有着坚毅、聪明、心灵手巧、百折不挠等优秀品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宁海这片土地上,诞生了潘天寿先生这样有风骨的大家。我开始从事艺术创作以来,就偏好有力度和硬朗的风格,这就是我们宁海人骨子里的精神,更是血液中与生俱来的。无论身在何处,这种家乡情结始终萦绕心头。”在谈话间,童老回顾了自己的艺术人生,深感宁海朴素、传统的内涵跟他的内心最为契合,也让他走上了这条艺术道路。

  这些年,随着童衍方艺术馆的开放,童衍方经常把艺术资源带到宁海,为推动宁海的文化事业多做务实的探索和实践。此次作品展,童衍方还带来了许多西泠印社的同仁与大家沟通交流。童衍方认为,篆刻的发展不仅要继承,更是要创新。篆刻是需要有基础的,不单单是刻的功力,还要在金石、碑拓、书法等领域掌握一种通感,这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宁海历来崇尚读书学习之风,文化氛围好,艺术水平较高,他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担起责任和使命,传承发扬好优秀文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