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不尽奉献终无悔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王家扬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2日 09:08:35

  吴帅

  九月中旬,借着世界宁海人大会召开的契机,我们走进西子湖畔一座绿荫蓊郁、环境清幽的院子,有幸拜访了德高望重的百岁老人王家扬先生。

  王家扬老先生行动虽然不便,但见到家乡来客,依然热情地招待我们,脸上始终挂着慈祥的微笑。据他儿子讲,得知我们要到来的消息,王老激动得几天都未休息好。虽然年纪大了,眼睛花了,但他始终牵挂着宁海的发展变化,他对我们说:“前阵子《人民日报》有关于宁海的报道,但字太小,看不清,只能看看标题了。”

  王老出生于宁海桑洲,少年时,曾跟随哥哥王育和到上海读书。其兄与鲁迅、柔石等办左联,与范金镳、俞岳一起筹建宁海中学,受他们的影响,王家扬逐步走上革命道路,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曾担任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1978年调回浙江,先后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省政协主席等职。

  1995年离休后,王家扬老先生担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致力于推进当代茶文化复兴,向世界弘扬中国茶文化。早在1990年,他曾发起并主持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这次会议被认为是中国当代茶文化复兴的标志。随后,1993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研究会成立,正式揭开了茶文化复兴的序幕。2006年10月,王老被推选为“世界茶联合会”会长。

  创建浙江树人大学,是王老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该校创办于1984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早成立并经国家教育部首批批准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民办本科院校之一,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办学初期,经费困难,师资短缺,王老不辞辛苦动员社会各界助学。在王老的倡议下,学校还设立了全国高校最早的茶文化专业,后成为该校的热门专业。因多年的无私奉献,王老还被任命为树人大学的终身名誉校长。

  年少离家,从参加革命工作直至离休,王老大半生都远离故土,但多年来,他始终关注家乡发展,努力牵线搭桥、献计出力。“让我魂牵梦萦的就是故乡,特别是那蜿蜒穿过桑洲的清溪,潺潺而动人”,2014年,桑洲镇发出“五水共治”倡议书,得知消息后,远在外地的王老主动和相关县、镇领导联系,希望略尽绵薄之力,共同保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随后慷慨捐出多年积蓄,共计130万元。王老再三叮嘱:一定要以“五水共治”工作为突破口,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携手创造美好家园。

  他还将自己珍藏多年的12件书画作品、宝贵书籍和照片一并捐赠给家乡,希望挖掘清溪文化内涵,让故乡的文化以河为纽带,代代相传。其中《百寿图》和《鸿雁图》等都是王老多年珍藏的心血,照片和书籍也是宝贵的历史文物资料。

  王老同样牵挂着家乡的教育。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给宁海捐资助学,开宁海风气之先。2008年,在他九十岁生日之际,决定将自己的积蓄一半放在宁海,一半放在树人大学,希望能够帮助家乡发展教育,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学生。2009年,王老正式捐款成立了王家扬奖教奖学基金,2012年,他又将30多万元充实到基金里,使奖学金总金额达到55万元,以奖励为宁海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中小学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中小学应届毕业生。

  王老曾跟随哥哥王育和在宁海中学生活过一段时间,见证了宁中艰辛的办学过程。他曾多次参加宁海中学校庆活动,宁中校庆纪念日也是他确定下来的。当初筹备探讨时有两种意见,1926年还是1931年,大家颇有争议。他认为要从1926年9月10日算起,所以最终确定了这个纪念日并延续至今。

  纵观王家扬老先生的一生:为国事尽心竭力、勤勤恳恳,为民事奔走劳碌、奉献一切,国而忘家,公而忘私,令人动容。

  离别之际,王老依然坚持相送,颤颤巍巍与我们挥手作别,我们无不被他的亲切热忱所感染,衷心祝愿已百岁高龄的王家扬老先生福泰安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