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万里之行 归于不悔初心

——访浙江能源集团董事长童亚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2日 09:08:35

  吴帅

  童亚辉,宁海前童人。初见时,一身商务装扮,身材挺拔,两鬓略有斑白,鼻梁上搭着厚厚的镜片,显得温文尔雅,颇有文人气质,但一双锐利的目光,提醒着我们,他还是执掌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的省级能源企业董事长。

  前童自古多出文人武将,素有“耕读传家”的乡风。童亚辉自小就在老街上玩耍,耳旁是街边老人们讲的三国演义、西游记故事,乡贤们还会拉着孩子们写字作画,在懵懂之中,耳濡目染,培养了他一生对于文学艺术的爱好。

  1976年,童亚辉高中毕业,进入宁海汽车配件厂工作,绘制样品、锻造加工、规模生产,这段经历使他对于工业化、工厂企业有了初步认识。高考恢复不久,在母亲的支持鼓励下,他顺利考进杭州大学政治系攻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如愿到北京,成为煤炭部分配司一名干部。

  “一个人如果不到外面看看,总觉得不甘心。”1989年,在国家教委组织的公派出国人员考试中,童亚辉突出重围,进入到日本京都大学,研究制度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学及能源产品贸易领域,先后师从著名经济学家青木仓彦教授和上原一庆教授。回国后,又在中国社科院获得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

  在求学苦读的这段时间里,童亚辉还先后担任过分配司调运处处长、中国煤炭销售运输总公司开发处处长职位。提及这段经历,童亚辉意味深长地说:“年轻的时候要挖一口井,这口井要挖深一点,让你能一辈子受用,这口井挖浅了,在不是学习的时候去学习,就晚了。”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注重结合社会实际问题来进行系统研究,而这段边工作边求学的经历,也让他对这门学科有了更深的理解。

  2001年,不惑之年的童亚辉被寄予厚望,回浙江参与省能源集团的组建工作。多年的能源工作经历,以及丰厚的学识,使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中如鱼得水。从组建省天然气公司,到煤炭企业的改制,再到项目开发,一路走来,童亚辉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

  在童亚辉身上,我们能感受到很强的文人气质,在繁忙工作之余,他涉足诸多艺术领域,对书法、戏曲等古典艺术颇有研究。古人常说,君子喻于义,或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笑称:“我不是一个适合搞经济的人,谈利益难为情。”但他必须做好角色定位,为了国家、企业的利益,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做到最投入、最精到、最极致。

  在国有企业中,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有担当精神,要有情怀。和一般的企业相比,国企内部有很多规定,处处有责任,所有的决策、程序要严谨到位,投资还会终身追究,但人非圣贤,难免会出差错。面对风险,如果不去承担,企业很可能错失良机。“要戴着镣铐起舞,守摊子,对个人来说,一定要非常稳健”,童亚辉谈道,“为什么很多国有企业改制改革,一定是要到资不抵债,已经出现重大亏损了,不稳定了,资产已经不值钱了,才开始处理,正是这个原因。”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从2001年参与省能源集团创建,到如今担任集团董事长,多年积淀的人文底蕴,支撑着童亚辉一路前行。“真正的忠心报国就是要把个人的私利、私情、顾虑放到一边,为了企业的发展,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有担当,不是读书人,没有这个情怀。”童亚辉激动地说。

  离乡多年,童亚辉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在北京时,他被推任为宁海籍北京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在宣传、引智、引资等方面为家乡尽心尽力。对于近几年前童的发展,他谈道,和过去相比,老百姓的谈吐间透出一股自豪感,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前童是一个有独特文化和民俗民风的地方,现在的发展规划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优势发掘,符合城镇发展规律。

  采访结束后,我们被童亚辉的一片赤诚之心深深感染,虽纵横商海多年,却依然不改文人本色,恪尽职守,不忘报国初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