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难舍故乡情 回报桑梓心

——访香港建业五金塑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启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3日 08:58:19

  记者何莎莎

  

  孙启烈,祖籍宁海深甽,1953年出生于香港。上世纪40年代,孙启烈的父辈漂泊到香港。“咱家的祖坟在宁海,咱们的根在祖国。”孙启烈说,他从小就经常听父母念叨,让他对家乡宁海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早在1949年,孙启烈父亲所创的建业五金塑胶厂在香港业界已小有名气,矗立在香港九龙观塘鸿途道的建业大楼,就是家族企业兴旺发达的标志。

  1979年,从加拿大学成归来的孙启烈第一次走过罗湖桥到内地寻找发展机会。1988年,公司的生产基地全部从香港转移到深圳平湖,拥有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的建乐士工业(深圳)有限公司诞生了,深圳成为孙启烈事业发展的大本营。孙启烈还是最早参加深圳开发建设的港商之一,他与四位香港实业家一起,在平湖一片荒野中投资兴建了一个集交易、展示、信息交流、仓储、配送、货运以及金融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各门类的超大型工业原料市场,全力打造深圳“物流航母”。

  孙启烈凭借自己在香港企业界的影响力,多年来热心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拥有数十个社会服务职衔。2003年,他被香港政府委任为具有司法权力的太平绅士,这个终身的荣誉,就是对他个人操守和社会公信力的高度肯定。

  拼闯事业的同时,孙启烈不忘关心家乡的发展,曾多次率团参加省、市举办的重大活动,促进交流,增进感情,积极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出力,促成了很多港商投资项目。

  “虽然我不常来家乡,但我的心一直和家乡人连在一起,我无时无刻都在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变化。”在今年3月深甽镇举办的乡贤大会上,孙启烈签约捐款100万元,用于推进深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深甽未来发展培育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也表达了他回报桑梓的心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