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乡情乡味是忘不掉的记忆

——访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后王建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3日 08:58:18

  记者胡琦

  

  桑洲的青山绿水,缑城中大街的市井生活,香喷喷的麦糊头,美味爽口的海鲜……在王建平的记忆里,宁海家乡的风情和味道,是那么独特而又难忘。

  从1984年离开宁海赴外地高校求学,到今天,王建平已经在产业经济、企业管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有较深的学术造诣,主持了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欧盟等课题150余项,出版《软件产业理论与实践》、《信息技术产业理论和实践》专著,主编了《中国云计算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研究与实践》、《中国软件黄金十年》、《中国集成电路黄金十年》等书籍,参与了一系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信息产业、软件产业、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战略研究、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等工作。

  “小时候去清溪里游泳、抓鱼,去山上、田野里玩耍,当时觉得小学前的山是那样高大,清溪是那样宽……”王建平说起幼年时期生活在老家桑洲时的情景,眼前便似乎展开了一幅山水小镇的淳朴画卷。

  后来,王建平一家又住到了城区县前街,小城的熙熙攘攘给他的中学时代增添了不少乐趣。去宁海中学上学的日子,路过中大街的百货公司、布店到桃源路的集市,记忆中是那么热闹。平日里跟小伙伴们从东门溜达至西门,或去小伙伴家串门吃饭,人与人之间都很是熟络,和谐的民风让小城的岁月格外柔美。

  “现如今的县城比原来的范围扩展了很多,城区风貌也丰富了,之前回家特意去南门洋溪走了走,溪上廊桥古色古香,整个南门区域的风景又变美了。”离开家乡三十多年的王建平对家乡发展也非常关注,还经常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家乡新闻,为宁海吆喝点赞。在新兴产业领域颇有建树的他,一直希望能为家乡的县域经济出自己的一份力,并希望家乡的好山好水能一如既往地保持下去,将这份得天独厚的自然财富成为家乡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