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乡恩难忘 愿尽全力回报家乡

——访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邵建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3日 08:58:18

  记者方景霞

  

  “家乡培养了我,给了我自信心。作为一个农家子弟,在跳出农门之后,能有一丝进步都是家乡给予的。”邵建达出生于西店,1982年考上大学就离开了家乡。对他来说,最让他念念不忘的莫过于那些乡味。“在我心目中,鱼米之乡的名头只属于那个叫宁海的地方。家乡的味道对我来说是纯天然的,所有的味道都来自简单的盐:烤芋艿、烤土豆、烤菜;盐水所煮的活鱼活蟹与活虾……”

  一方水土一方人,邵建达身上有着宁海人的“硬气”。脾气一来天不怕地不怕,任谁都顶!顶完了,吵完了,但凡顶错了、吵错了他就检讨,没错则死活坚持。他笑着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个性格在我生活、工作中帮了很大的忙,因为周围的人都明白我是一个真诚的人、坦白的人,正是因为这样,大家才愿意和我做朋友,和我在工作中顺利合作。”

  虽然身在他乡,但邵建达一直默默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还清楚地记得今年上半年家乡开过一个人才工作会议,“我当时很振奋,甚至写了很长一封信准备给县委书记。但最后我把信粉碎了,因为我相信县委、县政府比我更了解家乡的实际情况,了解适合家乡发展的人才规律。”

  对于家乡未来的发展,邵建达始终认为,人才是关键因素。“家乡已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百强县,我觉得是时候想办法办一所高校,或者引进一个高技术方面的研究所了。没有高校或者研究所等平台,就相当于光有水却没有蓄水池,这样水迟早会流走甚至流光,人才也就不可能集群和可持续发展。”邵建达还认为,高校或研究所应该跟家乡的产业有机耦合,一定要能够对家乡的“农民”企业家形成支撑。“其实家乡的‘农民’企业家是很爱学习的,我看到过他们参加浙大、西安交大、复旦以及上海交大等的MBA课程,如果宁海本身有这样的学习平台,对他们来说帮助是显而易见的。”

  在外优秀的宁海人那么多,怎么发挥好这批人的作用?邵建达认为,这次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就他而言,如果家乡有需要,他将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