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

愿家乡成为时代创新高地 科学普及园地 广聚人才福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5日 09:06:57

  时值中秋前夕,举办这次乡贤发展大会,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在我的理解中,大会至少包括两个层面,一是讨论家乡宁海的发展,二是关心海内外宁海人的发展。两者有差别,但又相辅相成。因此,亲和力满满,又成果丰硕。

  我的父亲少小离家,自大佳何马家赴余姚从事教育工作。我在余姚出生并接受了基础教育,长大后外出求学,工作后客居上海。但同时,少儿时经常随父亲回宁海,到马家和姑姑家走亲访友。马家门前那条小溪,马家那幢四合小院都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乡的一举一动、一草一木都时时触动我的心弦。去年11月,我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海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给我发来贺信,县委组织部、科协的领导冒着大雪专程来上海看我。今年春节,我到马家走亲,杨勇书记特意来看我兄弟俩。我去何晓道先生的红妆博物馆一走,还十分欣喜地找回了爷爷当年坐过的一把大红椅子。家乡领导、父老为我所做的许多都勾起了我的乡愁,勾起了我对家乡和亲人的怀念。“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今年8月份,科协的同志跟我说,宁海要开世界宁海人发展大会,邀请我参加。我复信:我很高兴,努力争取来。今天,宁海县委、县政府如期召开了首届世界宁海人发展大会,旅居他乡的宁海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乡音、乡味、乡愁,热闹、热情、热烈,我还代表因有要事不能如愿参加大会的哥哥马余强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作为科技界的一名代表,借此讨论发展的宝贵机会,我有三个祝愿:

  一是祝愿家乡宁海成为时代创新的高地。进入新时代,千年古国生机盎然,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这是中国最好的时代,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迎来精彩的芳华时代。站在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表述意旨深远,为我们的工作方向提供了遵循。我祝愿家乡宁海依托科技创新这一重要引擎,在即将到来的新一代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中勇立潮头,成为时代创新的高地。

  二是祝愿家乡宁海成为科学普及的园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希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着力推进科学普及信息化建设,从娃娃抓起,切实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我祝愿家乡宁海领风气之先,成为科学普及的园地。

  三是祝愿家乡宁海成为广聚人才的福地。人才是富国之本、兴帮大计。当下,天下英才,逐大势而动,择热土而栖。随着东风渐起,“下一站中国”渐成广大人才的主动选择。然而,如何吸引人才花落宁海,变成“下一站宁海”,竞争日趋激烈。我注意到杨勇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表述,要构建更具亲和力的认识体系,要构建更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要构建更具创造力的用才体系。这些论述都非常好。希望县委、县政府能以发展舞台引才、以改革红利留才、以宽广胸襟用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拓宽人才流入的入河口。我祝愿家乡宁海少长咸集、群贤毕至,成为广聚人才的福地。同时,进一步让海内外宁海人团聚起来,为家乡的大发展谋划未来。

  (记者周韵健整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