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无事不生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7日 08:50:00

  王方

  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条件改善,劳动时间缩短,空闲下来的人越来越多,宁海人所谓“没事干数脚肚毛”,竟成新的社会问题。

  想当年,农民“双抢”日做夜做,工人8小时工作制,休息只有一星期一天,没有多少空闲时间;而生活设施又落后,就拿一日三餐来说吧,米要自己去粮站背,水要到井头去担,柴要砍来劈起来……这都需要时间。所以,那时大多数人不存在“闲得发慌”的问题。现在,高强度的农活越来越少,工人双休日,还有这个节、那个节,空闲时间大增;更由于,家务劳动现代化、社会化,买米送上门,自来水、煤气普及到山村海角,再不济,一个电话,热腾腾的饭菜快递上门……人们手中有大把大把的空闲时间需要打发。

  有个成语叫“无事生非”,人一旦无所事事、饱餐终日,就容易出问题,“黄赌毒”、封建迷信、搬弄是非等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闲得发慌、进而寻求刺激引发。高层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明确提出要发展休闲经济、文化产业,适应人民群众健康度过空余时间的新形势、新需求。

  从政府层面说,要大力发展公园、广场、博物馆、图书馆、培训中心等休闲、“充电”的场所和师资力量,让人民群众闲有所乐、闲有所为。企业和民间资本,也要在这个领域抢得先机,茶道培训班、烘焙培训班等既富了自己口袋,又富了群众脑袋,一举而两得。

  当然,我们空下来的每个人,都要与时俱进,主动对接社会,比如给自己充充电,多掌握一点知识、技能;或者利用空余时间做点公益,哪怕当回社区志愿者也是在积德行善;再或者给生活找点乐子,广场舞、种花养鸟、琴棋书画、秀一把厨艺……项目多了去了,都比“无事生非”要健康、快乐、维稳!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