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老娘舅”不能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8日 10:05:36

  王方

  近日,“金华小伙扶起倒地老人反被讹,监控还其清白小伙怒告老人”引起广泛关注。但接下来的事情有了戏剧性转折,从金华婺城法院传来消息:经过4个多小时的调解,金华好心小伙与讹他撞人的老人(家属)握手言和(见9月16日《钱江晚报》)。

  看了这个报道,心中五味杂陈。一段时间以来,老人倒地扶起反被讹,见义勇为者伤钱又伤心的案例屡见不鲜,直让人发出“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疑问。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真善美总能战胜假丑恶,金华案例开了一个好头:对立的双方,需要有个“老娘舅”从中调解——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好人或者说正常的人总占大多数!

  为什么需要“老娘舅”?因为法律再健全,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尤其是感情、家庭问题,面子、一口气问题……即使你全对、法庭也判你胜诉,但“赢了官司伤了情”还是大量存在。我县很早就借鉴民间传统,在司法实践中引入“老娘舅”调解,且形成制度化、法规化,效果非常显著。此番婺城法院乐当“老娘舅”,使险些对簿公堂的双方握手言和,善莫大矣!

  当然,“老娘舅”成功调解的前提,是双方都要有互谅、互让的境界,尤其是占理的一方。就像这个金华小伙,当得知老人讹他是因为已被撞得昏头搭脑、路人又骂小伙撞人,才信以为真所致,原本就热心肠的小伙当即就表示谅解,连登报道歉“也不用了”。

  最后说一句:如果老人(或家属)得知了交警部门认定的倒地与小伙无关后,能主动上门向小伙说明,则诚恳得多、善意得多,也更有利于事情的解决。人是需要沟通的,事情是需要说开的,“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时间长了自然会明白”不是任何人、任何事件都管用!许多事是不能拖的,早一步就主动一步。再不济,也亮明了自己的态度,有句话不是“态度决定成败”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