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六月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8日 15:56:29

  实验小学四(4)班潘赵梓谦

  

  

  一天下午,妈妈带回一棵六月雪小苗。它种在一个褐色的土陶盆子里。小巧玲珑的盆子,跟我吃饭的小碗一般大,上半部分涂了一层青釉,点缀着许多白色的小点点,看上去极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我小心翼翼地把小苗放在东窗的阳台上。中午,如果阳光太强烈,我就得把花盆收回来,因为小苗太娇嫩,还经不起阳光的“厚爱”啊!我早晚给它各浇一次水,让叶片保持湿润,保证有充足的露水,以利于生长。如果发现苔藓不再生机勃勃,那么就证明它已经很渴了,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过了几星期,小苗逐渐长大,叶子也茂盛起来,已经有我的小台灯那么高了,它周围绿油油的青苔像是给花盆铺上了一层可爱的草坪,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的眼睛,令人心旷神怡。偶尔,我会把一些小玩偶放在苔藓上,就像让他们在树荫下乘凉一样。

  从远处看,这盆六月雪就像一棵茁壮的小白杨,每根枝条力争上游,努力向上生长,枝叶有高有低,错落有致。从近处看,每片叶子上都有一圈细细的白色“锦带”,树叶有疏有密,无论是刚长出来的,还是长大了的,都一样苍翠欲滴,充满生机。刚长出来的叶子,小小的还没我的尖牙大;长大了的叶子,大了许多,没那么柔嫩了,叶脉却更加清晰。

  一天,我放学回家后照例跑去给它浇水,却惊喜地发现它已经开出了雪白雪白的小花。我手舞足蹈地向老妈报告:“妈妈!我的小树开花啦!”妈妈闻声也赶过来欣赏着美丽的花儿。

  六月雪的花儿虽然小小的,没有我的小指甲盖大,没有牡丹花那么鲜艳,但是它纯洁得让人找不出一点瑕疵,简直比雪还要干净,怪不得人们叫它六月雪呢!

  编辑点评

  这篇状物的习作以六月雪为主线,按照自己栽培六月雪的亲身经历为顺序,通过自己的所见所感,将六月雪各个生长阶段的特点写得细致入微而触手可及,字里行间饱含着小作者对六月雪的精心呵护与无比喜爱之情。初次见到的六月雪,种在一个小巧玲珑的土陶盆子里,经不起中午的阳光照射,展现了它的娇嫩与可爱;“我”仔细地观察它是否缺水,尽心尽力地浇水,则将自己对它的呵护写得活灵活现而感人至深;逐渐长大的小苗,“有我的小台灯那么高了”,“绿油油的青苔”“明亮地照耀着我的眼睛”,不仅源于作者认真细致的观察与发现,还源于生活的积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作者还从远、近两个不同角度展现了六月雪的不同姿态,远观枝叶高低错落,力争上游;近看,树叶疏密有致,苍翠欲滴,叶脉清晰可见等语句,将六月雪的样子描绘得栩栩如生而过目难忘;习作结尾点题,在对比中凸显了六月雪无与伦比的特点,如水到渠成般浑然天成。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诗画缑城分外美
·义诊进村来
·敲响廉洁 过节“警钟”
·喜迎国庆颂党恩 青春飞扬新时代
·百姓舞台乐百姓
·检察院,40年芳华
·我县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
·我县环保审批中介代办队伍添新军
·强蛟镇文化礼堂好戏连台庆丰收
·宁海为晴隆提供全方位医疗帮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