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技术问题?监管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08日 07:48:02

  涧泉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普通市民最大的感受除了堵堵堵,哪儿哪儿都是人从众,就是各条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奇怪的是,有时候明明12306官网上显示还有余票,可就是抢不到,不甘心在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上加价购居然就买到了,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黄牛已进化为“技术牛”?有律师表示,国家有规定,火车票代售点服务费5元封顶,加价或变相收费属于价格违法。但目前网络抢票并不属于代售,而是利用技术优势替用户先人一步购得车票,类似中介性质,或收取技术服务费,目前在法律上属于模糊地带。

  好一个“利用技术优势”,说白了人家第三方平台靠的是“技术”,凭的是“本事”赚钱,但这其中有没有暗箱操作,有没有利益输送令人浮想联翩。对此,有人大呼不公平,为什么不加钱就一票难求,多掏钱却能在已显示“售完”无票状态下还能抢到票,这是什么道理?但也有不少人持肯定态度,说以前买票多麻烦,要么托关系找内部人士,要么去车站找黄牛,现在加个三五十块就能抢到票,属于花小钱办大事,毕竟买到票高于一切。还有人特别理解铁路部门的难处,说面对大型节假日,运力不够,抢票软件只是帮你在有票或有退票时第一时间出手而已,你享受了服务抢到了票,付点钱怎么了?毕竟花钱比找关系简单多了。还有人认为,有买卖就有伤害,资源少就不存在公平。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心甘情愿。

  其实,打擦边球也好,钻法律空子也罢,第三方平台的这种行为明显扰乱了市场秩序,干扰了别人公平竞争的机会。铁路官网对此言之凿凿,他们和其它任何一家网站都没有合作,更不会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开发这种抢票功能,没有任何背后的操作。笔者的困惑是,在官网上“秒光”的票第三方平台是怎么抢到的。是否真如有关人士所言,通过电脑程序,对12306网站不断刷新和监控,一旦有人退票,抢票软件就能立即发现,并迅速抢到。试问接口如果不对外开放哪来的第三方平台?第三方平台有技术优势,铁路部门就不能通过技术手段扼止恶意刷票?这恐怕也不是什么难于上青天的事。加价就有机会抢到票的问题看似是机器快人一步的问题,即技术问题,而本质上仍然是人的问题,监管的问题。

  国家之所以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防止倒卖车票,第三方平台这种有偿服务的行为明显就是和实名制背道而驰的,涉嫌非法经营。国家明文规定,火车票代售点服务费5元封顶,而网络抢票却可以加价三五十甚至上百元,还玩起了不属于“代售”,实为“代购”的文字游戏,有关部门对这样的模糊地带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应堵住各种投机漏洞,规范行业运行,还老百姓应有的公平和公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