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火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08日 07:47:59

  葱丛

  宁海西郊双水村,有陈文荣,长相魁梧,为人朴实敦厚,又十分勤记好学。迫于生计,二十来岁时跟随乡亲们上天台山搬运木材,赚点苦力钿,贴补家用。山路弯弯,圆木沉沉,身强力壮的文荣却从不喊累。

  那山岙中住着一位童颜鹤发的老人,每当文荣与同伴从他家门口路过,就会用短柱棒把圆木支在墙边,坐下来收收汗,喝口清凉的茶水。一来二去,与老人成了无话不聊的忘年交,两人甚为投缘。这位山中老翁,却非寻常之辈,他懂百草、会医术,常有四邻八乡的患者上门求诊,不时有杭州上海等远路患者前来问医。老医师仅凭手中一枚小针,几乎不用药,针到病除,求医者络绎不绝。

  到底是什么针如此神奇?不开刀,不吃药,仅以一针立门户,却能妙手回春,治得百多号疾病,甚至能对付大医院难有疗效的顽症痼疾。这枚针叫“火针”,针在火上加热后,能把针和灸的疗效融为一体,用来治病,如虎添翼。

  老医师闲时也常在门口坐坐,本就好学的文荣趁机东问西问,想探知这针术的奥妙所在。一日,老医师捋着白胡子,看似不经意地问,你小伙子胆子大不大?文荣见问,如实相告,我胆大,会用弥刀帮人挑开皮肉放脓。老医师说,用针术比弥刀好,刀口小,容易好得快,还能治疗各种疾病,你若真想学,我将尽己所能把针术教给你。

  自此,文荣工余就去老医师处虚心就学,从加热到选位,从扎针到上药,老医师深入浅出,诚心相授,文荣虽不通文墨,却颇有悟性,一一谨记。一晃三年过去,文荣带着天台山白须老医师处学到的火针术回到双水村,依然过着日出而作的平淡日子。与往昔不同的是,家里多了一些上门求医的不速之客。

  旧时患有肿毒、疔疮、疖子以及囊肿、肿块、各种神经痛的人很常见,只因贫穷限制了人们迈进医院的勇气,故而饱受折磨。深藏于民间的针术,宅心仁厚的医者,给了乡邻们一线消除病痛的希望。

  离双水不远的上干溪村有一位六十多岁的妇女,中风后左脚肿胀异常,抬腿如有千斤之重,寸步难挪。听闻文荣先生能以针治病,特请用火针试疗一次,脚背之肿明显消退。家人在惊喜之余,三请文荣先生针疗,之后肿消结散,能自行走路,症状解除。

  竹口有位老汉,腿痛难忍,晚不成眠,医院专家说需做脊椎手术。家人听邻里说起火针疗法,前来求医。但凡行针,先慰其心,文荣先生一边与老汉聊着田间地头的农事;一边将针放在油灯上,自针肚开始向针尖细细加热,待针体烧红后,伸手在相关腿部穴位扎了数针。长期未能安睡的患者当晚沉入梦乡,此后坚信火针疗效,随痛随治,七、八次后腿痛消除,多年没有再复发。

  当年的镇办万安公司,有位来自湖北的打工者,一日面部刀割样疼痛,其实是三叉神经痛,寻到文荣先生住处。桌上的这一排针有细有粗,见疼痛位在面部,为免给患者留下疤痕,精心选用最细的那一枚。看似最为普通的锈花针,用针时其实大有讲究,扎浅了无疗效,扎深了反伤经络。这位辛苦打工的异乡人在宁海体验了民间火针的神奇,三次治疗后得以痊愈。

  有一日,文荣先生刚好在地头拔草回屋,迎面来了一位来自东路角的患者。这是一位养蜂人,背上长了一个如盆大的肉瘤,日间行走困难,到了晚上更是无法翻身,生此恶病,求医无门,了无生趣。受人引荐,远道前来双水,辗转寻到陈家。文荣先生沉吟良久,日常使用的细针已经对付不了这个巨型怪瘤,想办法找了根自行车钢丝,打磨成一根特制的粗火针,扎了三针后,次日见病人精神有所舒缓,文荣先生持续加大力度,连排刺了百针左右,让邪毒尽行外泄。不久这位东路客人托人带信,说是疮处收敛,巨瘤消退,恶病得治了。

  文荣先生宅心仁厚,自用火针后,见自己的医术能给无钱治病的乡邻解除病痛,甚感欣慰。六十余年来,但凡有患者上门求助,总是尽心先替人治病,愈后病人随意致谢。直至年迈,在徒弟的协助下,仍施医不止。

  而今斯人已远去十余年,医德长留在乡间。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周末课堂”金融专题研修班开班
·一外籍工程师获2018年度 “茶花奖...
·我县举行“抢拼新时代,优苗迎未...
·我县举行烈士公祭仪式
·宁海至上海始发动车10月1日正式开通
·宁海(大佳何)第三届桂花文化节...
·全市第一个!宁海首列始发动车开...
·桥头胡“流水线”作业 助力拆迁补...
·胡陈西翁游子陪老人共度佳节
·我县传统村落数字化保护工作全省拔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