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金莲智斩独角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08日 07:47:59

  葛云高

  相传,在清代新昌县山区的一户农民家里,生了一个男孩。这男孩面貌甚丑,阔嘴大眼,牙齿外露,性格更是怪僻,喜欢吃壁虎之类的东西。久而久之,身上长满疮,满身一块块的厚痂,头上也长出来一只角,独角龙之名便由此而来。

  独角龙九岁那年,父亲送他到一家私塾去读书。他不但不肯读书,而且调皮捣蛋,常与同学们吵架打骂,私塾先生多次批评教育,就是不改恶习。无奈,私塾先生让他回家。但他生性无改性,将父母的教育当作耳边风。正如俗话所说:“傲声拗子无药可治。”父母亲看他秉性不改,商量后作出决定,忍痛割爱,将他赶出了家门,永远不许回家。

  独角龙没法,只得流落街头以乞讨度日。长到18岁的时候,高大魁梧,力大无比,又在丐帮中学到一些拳术。他各地游荡,寻衅滋事,人们恨之入骨。

  一天,独角龙途经西店桶盘山时,对此地情有独钟,于是占山为王,将原来的管山人赶走,并强留其女金莲,作为压寨夫人。他还不时下山抢掠,为害四方,成为当地一大祸害。

  一天,金莲正想着怎样杀死独角龙,就想出一个办法,到他生日的时候,用酒灌醉独角龙,让他讲出致命的弱点。

  不觉到了独角龙生日这一天,金莲从西店街上买来鱼肉,为独角龙过生日。这天金莲笑容满面,说话娇声滴滴,逗独角龙喜爱,饮酒之间又百般相劝。酒过几巡后,独角龙开始有一点醉意了。

  独角龙开始得意忘形,他狂笑:“我满身有厚痂,就像是盔甲,所以刀枪不入,但只有一处咽喉地方不结痂。”说后,仰起了头,叫金莲看看。金莲看后,笑笑说,“这是老天爷对你的关爱啊!如果咽喉处也结痂,气管就要狭窄还能吃饭吗?”独角龙也高兴地说:“你讲得有道理,是老天爷对我的关爱啊!”

  一天,金莲与独角龙说:“大王,现在天气热,你陪我去山涧中洗澡好吗?”独角龙不知是计,心想,光天化日之下洗澡,能看到她的胴体,这是美妙之事啊。随即答道:“好的,我陪你去溪中洗澡。”来到溪边时,金莲故意滑了一跤,正当独角龙伸手去拉时,金莲迅速拔出暗藏的短剑,对着独角龙的咽喉刺去,这时的独角龙一点也没有防备,就这样被金莲刺死了。

  金莲为民除害刺死了独角龙,附近村落的百姓无不拍手称赞,说她是一位巾帼英雄。

  金莲智斩独角龙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后,有一位姓章的翰林根据这个故事编成了剧本《小金莲》,后来又改编成现在的《金莲斩蛟》。戏中的耍牙绝技非常有趣,表演者口含多枚野猪獠牙,吞吐自如,把凶残丑陋的独角龙表现得淋漓尽致,能与川剧的变脸媲美。

  2006年5月20日,宁海平调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店桶盘山是宁海平调经典剧目《金莲斩蛟》的发生地,功不可没。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周末课堂”金融专题研修班开班
·一外籍工程师获2018年度 “茶花奖...
·我县举行“抢拼新时代,优苗迎未...
·我县举行烈士公祭仪式
·宁海至上海始发动车10月1日正式开通
·宁海(大佳何)第三届桂花文化节...
·全市第一个!宁海首列始发动车开...
·桥头胡“流水线”作业 助力拆迁补...
·胡陈西翁游子陪老人共度佳节
·我县传统村落数字化保护工作全省拔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