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上金娄娘娘其人其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08日 07:47:59

  娄逢松

  娄娘娘之谜

  要解上金已流传800多年的娄娘娘之谜,首先要知南宋理宗皇后谢道清的身世。查史书,南宋嘉泰朝谢深浦为相时,为了让孙女谢道清有个前程,想把孙女领入宫。可道清叔父谢榉佰说,此女貌不惊人,肤黛黑又翳一目,入宫只可做一灶下婢。从这段史实可知谢深浦仅一个孙女(如果有两个孙女,大可选没有翳目的进宫),同时史书提到当年杨太后争皇后时,谢深浦曾暗中帮忙。为了报答谢深浦,杨太后决定立其孙女为皇后,对理宗说谢女端庄有福,宜正中宫。理宗不好违拗,只得册立谢女为皇后。

  那么谢道清是否就是娄娘娘呢?史书上记载谢道清在父母相继亡故后家道败落,就住在宁海县九顷塘村(上金前村名)舅父娄宣义家中,外公娄象玄、表兄娄性德均考取进士,在朝为官。当得知杨太后有立谢道清为正中宫想法时,娄宣义就回九顷塘村,准备送谢道清进宫诸事。可谢道清知自己眼病虽愈,但肤黛黑貌不美,更何况自己又暗恋才貌双全的表兄娄性德(族谱记载谢氏确嫁表兄娄性德),就向舅父表明宁死不进宫,并提出让同年同月同时辰生的表妹冒名进宫。娄宣义看到外甥女决心如铁,调包进宫是唯一的办法,只好将自己貌若天仙,懂得宫庭礼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女儿冒名送进宫。为了掩人耳目,就编了一个故事,说谢女在进宫路上病好脱痂,面貌转白。娄氏16岁冒名进宫,19岁(1228年)被封皇后(后娄性德同真谢道清结婚,称理宗帝为妹夫,并得到甲院之封三都奉禄的待遇)。

  娄娘娘其墓

  上金下董山有一座宁波地区规格最高的皇家九台大墓,村民都说是娄娘娘墓,相传也近800年,正史无明文记载墓主是谁,是宁海又一大谜。今天我们根据史书来揭这个谜吧!史书记载谢皇后(娄娘娘)在1283年病逝时写有遗嘱一份。内容是自己百年后,望皇上(忽必烈)让自己回故里绍兴安息。忽必烈出于收买人心的目的,就满足了死者的要求,将谢皇后(娄娘娘)尸体运回葬于绍兴五云门外上皋山宋皇陵。下葬两年后,西藏恶僧杨琏真伽出任江南佛教总督,两次盗掘宋皇陵的6位皇帝,同孟、韦、吴、谢4皇后共110多座皇陵。皇族暴尸山野的消息传到九顷塘村,娄氏家族万分悲愤。为让亲人早日下土为安。娄性德家族,半明半暗运胞妹到上金,按皇家规格建九台大墓。虽无石人、石马,但建材用的是皇家金砖,石墙是最高工艺梅花屏景,墓前安放有代表皇后的石凤凰,足以证明此墓是娄娘娘之墓无疑。

  女中豪杰

  1228年,时年19岁的谢道清(娄娘娘)立为皇后。史书中对她的贤良赞誉有加。

  1264年,62岁的理宗驾崩,25岁的度宗登基,史称开庆元年。忽必烈首次渡长江攻打鄂州(今武昌),贾似道力主度宗迁都明州(今宁波),娄娘娘坚定表明:只能积极抵抗,迁都会动摇民心,造成亡国的后果。自己亲筹军粮,在鄂州一战中大获全胜,并重新收复了襄阳等多座失陷的城池。由于度宗的昏庸,再加贾似道从中作梗,失去了大好机会。

  1274年,度宗由于淫乐过度,35岁命归黄泉。忽必烈抓住时机,亲领大军20万,直扑临安(今杭州)。贾似道再次提出迁都,娄娘娘再次不同意并再次组军抗元。可惜国库已被贾败光,军饷非常困难,娄娘娘第一个捐私房钱,百官均随之,共筹金10万两。贾似道为表忠心,愿领兵抗元。但贾畏敌如虎,驾船先逃,终致大败。消息传到临安,娄娘娘泪流满面,但还是振作精神整顿朝纲,将贾似道革职流放,起用文天祥为右丞相,同忽必烈周旋了两年。最后以不杀百姓为前提,携南宋6岁的第七帝开城投降,南宋灭亡。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周末课堂”金融专题研修班开班
·一外籍工程师获2018年度 “茶花奖...
·我县举行“抢拼新时代,优苗迎未...
·我县举行烈士公祭仪式
·宁海至上海始发动车10月1日正式开通
·宁海(大佳何)第三届桂花文化节...
·全市第一个!宁海首列始发动车开...
·桥头胡“流水线”作业 助力拆迁补...
·胡陈西翁游子陪老人共度佳节
·我县传统村落数字化保护工作全省拔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