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剃头老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08日 14:28:11

  2

  村里有个后生,一米七身高,相貌也好,讲话文文气气,在中学读书。村里人都说,这个后生以后一定有出息。一日,后生和村里伙伴上山砍柴,被蕲蛇咬了一口。送到医院,医生一看整条腿都是紫黑色的,当机立断,决定截肢保命。

  命是保住了,失去一条腿的他,只能用两根拐杖支撑着走路,不要说前途,连下地劳动都不行了。最后,有人给他父母出主意,村里正缺一个剃头老师,不如让他去学剃头。父母亲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便把他送到镇里,让他拜师学剃头。

骆师傅在用轧剪剃头

  剃头老师需要一天到晚站立,村里后生只有一条腿,他学剃头,吃了常人想不到的苦。他特制了一条高凳,剃头时单脚立地,半边屁股坐在高凳上,支撑稳身体。那时还没有能旋转的剃头椅,他只能拉着高凳围着顾客转。就这样,日熬夜熬,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他出师,在村里开了爿剃头店。他家两间平房,一间是卧室;另一间,前半间是剃头店,后半间是厨房。记忆中,开业那天,为了营造声势,家人还特地为他放了3只龙凤炮仗。剃头店不大,但布置得清清爽爽。正面墙上挂着一面大镜子,作板上有序地放着理发工具。一边摆着面盆架,放着洗脸盆、毛巾、肥皂等,一边柱子上挂着剃刀布。大镜子前一把供顾客坐的竹椅,一把他自己倚仗的高凳。因本地村民喜欢京剧,两边墙壁上贴着京剧《红鬃烈马》、《龙凤呈祥》等戏曲年画,墙边放着几条供顾客坐的木制长凳。

  后生剃头水平好,又读过不少书,能说会道,因此大家都喜欢去他那里剃头。那时,他居住的村庄加上隔壁村,共有350多户人家,近2000人口,虽然剃头费每次只收5分、1角,但长年累月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那些风吹雨淋,抹“六株”赚工分的农民,一天只有几毛钱进账。他又善于精打细算,很快另造了一间剃头屋,装点得更像样,还增添了报纸、刊物、图书、象棋、军棋等。村民们不下地劳动时,都会集聚到他那间剃头屋里讲白谈,读书、看报、下棋。很快,有人上门为他提亲说媒,他又顺利娶妻生子。就这样,凭着一手剃头手艺,成了当地响当当的一份人家。

  3

  剃头是一门艺术。一把锋利的剃刀,在人们头脸上摆弄,手下没有真功夫,是干不了这一行的。据说,刚入门的学徒,要先在冬瓜上练剃刀。4个指头捏住剃刀,手臂不动,手腕动,靠手腕的力道,不断地顺刮、倒刮。练到拿着剃刀的手不抖动了,能心手合一了,一刀刮去,冬瓜毛刮得一根不留,冬瓜皮丝毫无损,这才开始给人剃头。

  学徒剃头,必先剃光头。将头发洗软,以头顶的旋为中心,从左到右地剃。先顺剃,后倒剃。顺剃就是顺着发根剃,这样容易下手。倒剃就是逆着发根剃,使用倒剃的方法,头发才能剃得光滑。会剃光头,再学修面。修面有刮胡子,修眉毛,打眼头,打眼角。眼睛靠近鼻头的一方叫眼头,靠近耳朵的叫眼角。剃头老师用剃刀头,轻巧修去眼头眼角里的眼毛,让人又痒又害怕。修完后,双眼会特别明亮、舒畅。

  除了剃刀,剃头老师最常用的还有一把小而长的剪刀,业内叫描剪。剪发、剪鼻毛、剪耳毛都离不开它。在没有用上电的年代,剃头老师用的是手动轧剪。

  那是剃头的“冷兵器时代”,剃头老师就是凭着这样一把刮刀,一把剪刀打理着人们的头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