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剃头老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08日 14:28:11

  4

  我进县城工作后,县饮食服务公司下面有县前理发店、东方理发店,虽然名称变了,但还是干着剃头、刮胡子、修面的老活。改革开放后,这两家大集体性质的理发店关闭,大街小巷形形色色的理发店,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我怀念过去那种剃头、刮胡须、修面的舒服感,很不习惯那些拿不起剃刀的理发师,开始寻找原来在县前、东方理发店的剃头老师,最后终于找到了原来任东方理发店经理的骆武创师傅。

骆师傅在给顾客修面

  骆武创1972年5月招工进县饮食服务公司下属的县前街理发店,那是县城唯一的一家理发店。他跟天台籍的丁师傅学艺,下半年位于桃源桥闹市区的城关理发店开业,他随丁师傅去该店,后更名为东方理发店。因他头脑灵活,为人厚道,又能勤学苦练,得到了丁师傅的真传,尤其是一把剃头刀运用得得心应手,让喜欢老式剃头的人,赞不绝口。八十年代初,他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先进事迹在《浙江日报》上刊登,很快当上了东方理发店的经理。三年前,他又上了“浙江好人”榜。

  八十年代初,店里曾派骆武创去杭州学烫发,他是宁海城关最早的烫发师之一。东方理发店解散后,他在东门开起了小骆理发店。起先,骆师傅也弄烫发,但后来寻他要求旧式剃头的人太多,而且他自己也不想放弃师父传授的剃刀技艺,就放弃了烫发业务,专做传统剃头业务。

  骆师傅说,剃头有几难,比如“刨(音,指初次)剃头,碰着老燥胡;刨做长工,碰着闰六月”。老燥胡指长着络腮胡子的人,脸上的胡须又粗又硬,用剃刀刮相当难刮。还比如是“癞头怕剃头,剃头怕癞头”。过去卫生条件差,生疮癞头的人特别多。癞头的人,头上有疮疤,凹凸不平,很难下刀。另外还有“缺牙扁嘴,难刮胡须”。扁嘴是指口内没有牙齿,嘴巴两边的肉向里凹进,胡子也跟着凹进去,给剃刀留下了死角,要刮净凹陷进去的胡子就特别费劲,特别需要技术。

  骆师傅说,各种剃头的难,也是剃头老师的玩笑。不管怎样的顾客,对于剃头老师来说,都是一样的。几十年的剃头生涯,骆师傅最喜欢剃两种头,一种头是新郎头。新郎要结婚那天,悄悄跑到剃头店,先把香烟塞进骆师傅的口袋,红着脸说:我今天要结婚了,请你剃新郎头。这时骆师傅就说,恭喜、恭喜,恭喜你做新郎!恭喜你从今日起,开始做大人了!一边说笑,一边为他剃头、修面。

  还有一种是婴儿的“满月头”。剃头老师用剃刀为婴儿刮去头发、眉毛,这叫去胎毛。刚满月的婴儿头脸,像刚煮熟的鸡蛋剥了壳一样水嫩,用锋利的剃刀刮他,站在旁边看的人,个个都会心惊肉跳。这是这个婴儿降生后第一次剃头,老辈人说,第一次眉根修理漂亮,孩子就会一世都漂亮。因此,每次骆师傅都是雕花一样小心。剃好头后,主人家满脸堆笑,请吃剃头圆(糯米圆),还会把剃头果(熟鸡蛋)、红枣、喜糖等塞进你的口袋里。骆师傅说,这个时候,是他做剃头老师最开心的一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