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释放“三支利箭”提升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27日 15:13:00

  宁海县司法局立足预防、重在化解、积极作为,释放专业化服务、快速化服务和复合化服务“三支利箭”,纵深推进涉企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切实提升专项活动质效。

  一是聚焦重点,释放专业化服务“利箭”。出台《宁海县人民调解“帮企、便企、安企”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清源”、矛盾纠纷化解“扫雷”和矛盾纠纷预防“净流”三大行动,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集中力量推进。与县经济开发区、宁波南部滨海新区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模具产业园、文具产业园等对接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事宜。在西店成立全市首家县级人民调解协会乡镇分会,吸纳7名企业家代表成为会员。截至目前,各司法所累计开展集中排查化解135次,提供上门服务27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1件,有效将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二是突出质效,释放快速化服务“利箭”。充分调动全县30家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性,发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和“宁海人民调解”微信公众号作用,提供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快车式”服务,力求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6月份以来,全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通过ODR和其他线上平台,成功化解涉企纠纷49件。对排查发现的存在较大隐患的矛盾纠纷,实行实时动态跟踪,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协调有关部门集中攻坚化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涉企矛盾纠纷2件。

  三是整合资源,释放复合化服务“利箭”。实行一名局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司法所、整合一批资源、走访一批企业、提供一批服务、化解一批矛盾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结合人民调解员“联片入户”活动,整合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为企业解答生产经营等方面法律咨询167次。针对矛盾纠纷频发、易发的重点地区和企业,进行定期走访和调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组建18个专项人民调解团队,累计走访企业188家,联同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劳资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宣讲70余次,最大限度预防涉企矛盾纠纷发生和激化。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