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长街对岙洞村“知青文化”扮靓村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1日 07:31:5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苏敏宣)长街镇对岙洞村文化礼堂内灯火通明,台上是村舞蹈队热情曼妙的舞姿,台下是挥汗如雨的青少年乒乓球赛,老人们围坐在知青馆前宽阔的道地上下棋,这一派其乐融融的场面在对岙洞村已成常态,村里的几处新建筑成了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没有了泥泞的小路,没有了低矮的草房,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楼,齐刷刷排列小河两旁……”这是对岙洞村的村歌,在村民中广为传唱。正如村歌所写,近年来对岙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精准定位。村民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长街对岙洞村迎来了宁波、上海、杭州等地的40名知青,他们参与了围海筑塘、建造车岙港水库等劳动,为长街修建了绵延数十公里的塘岸,为乡镇水利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也与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时至今日,这群知青仍与对岙洞村保持着联系,关注村庄建设,关心村民生活。

  于是,对岙洞村基于村庄实际情况,在2016年,按照“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思路,打造了全县唯一一个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礼堂,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全省示范文化新地标;2017年该村提升为精品村,投入200余万元建设知青馆,2018年投入300万元打造知青文化街、知青旅舍等;还投资30万元建造3A级旅游厕所;同时积极鼓励爱好歌舞的村民组建文体队伍,有序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村庄建设愈加完善,各类荣誉纷至沓来,对岙洞先后获得了省级“森林村庄”、省级文化示范村等荣誉。村党支部书记尤建兵表示,对岙洞村以“知青文化”为定位,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潜力巨大,目前乡村民宿项目进入启动阶段,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有望助力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