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小伙抽烟被罚,选择做义工折抵罚款

我县首例个人吸烟处罚社会服务折抵产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1日 07:43:39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胡丹娜施纳韵)日前,一名在我县禁烟公共场所(某娱乐场所)吸烟被查的烟民,由于积极到县妇幼保健院做了医院义工而免于罚款,他的任务就是在医院区域内巡查抽烟情况,如发现有人抽烟要立即上前劝阻。这是我县首例个人吸烟处罚因做义工的社会服务折抵。

  为了创建无烟环境,助力省示范文明县城复评,县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县公共场所开展“非接触性”执法、“错时突击”控烟监督执法。近日,县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对其中一家娱乐会所进行监督检查时,采取随机调取近段时间会所监控的检查方式,发现该会所的1名工作人员在会所晚上营业时在大厅内吸烟,期间无任何员工上前劝阻。最终被查实违反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应分别对该场所和个人处以相应的罚款。

  同时,其中违反《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禁烟规定,应当受到行政罚款处罚的,违法行为个人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自愿申请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和社会服务岗位设置的实际情况,安排其参加相应的社会服务。违法行为个人参加并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经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认定,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罚款处罚。

  编后语:

  对违法行为人自愿申请参加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根据违法行为和岗位设置的实际情况,安排其参加相应的社会服务,服务时间可折抵罚款。此举彰显了人文关怀,既实现了刚性底线与柔性执法的有机统一,也缓和了执法人员和违法行为人之间的对立情绪,不失人性温情。可以肯定的是,当事人通过劳动免受处罚,受到了教育,这种方式比罚款50元、100元,会让其印象来得深,取得的效果好。

  社会服务折抵的推出,充分说明了公共场所禁烟监督执法的目的不在于罚,而是通过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更好地创建和谐健康的无烟环境。人性执法兑现立法善意,“以义促改”良方将有效发挥《条例》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加快我县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