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全力打造县级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宁海打造县域垃圾分类体系助力城乡共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2日 08:26:00

  ( 革新求进争排头 提质发展创一流 )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陈永泽赵揆) “2017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2016-2017年度环境卫生行业争优创新系列餐厨垃圾处理银奖”……2015年开始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既为宁海带来了“看得见的城乡美”,也带来了“看不见的内在美”。

  我县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据了解,目前城区已有73家企事业单位、46家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8家餐饮企业餐厨垃圾统一纳入环卫处收运管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以岔路镇6个行政村试点为基础,聚焦、深挖并补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运、维”短板,363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双林、下畈、梅山等村入选宁波最洁美村庄。

  紧抓重点,构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城区垃圾分类以“干湿两分”为重点,引导居民将滤出水分后的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推行生活垃圾收运专业服务向小区延伸。设置了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投放点,由物业保洁员和环卫工人负责将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再次分拣,规范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引入10台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餐厨垃圾收集点达126个,已集中处理餐厨垃圾11000余吨,进一步提高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2018年,已安排经费485万元用于宣传、设备采购及城区13个居住小区(5700户)的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破解难题,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设。结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涉及面广、推进难等问题,我县以乡镇为单位,按照“一村一员”方式,进行“一村一讲”宣讲,常态化带动全民参与。全面配置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区域性布点安装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锁定源头管理、紧抓过程控制、落实末端处理。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人员、资金等要素制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各地引入PPP等投融资方式,促进垃圾分类专业科学、常态长效。

  探索方法,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行。对当前农村生活垃圾类别因地制宜采取分类处置,30个省级试点村生活垃圾综合减量率达58%,转运量下降达49%,环卫成本下降近6成。倡导资源化利用方式,治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餐厨垃圾乱倾乱倒等环境顽疾。针对农村垃圾分类动态信息跟踪难,我县在下畈、梅山等试点村设置智分类数据管理云平台,打通了垃圾分类“户—村—乡镇—县主管单位”和“垃圾产生—垃圾分类—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的全渠道。

  创新机制,优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维护。为实现垃圾分类运行资金长效保障,在各乡镇推行“绿色家园共建基金”制度,并列入乡镇财务核算中心专项列支,用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维护、优秀保洁员(分拣员)奖励等。建立农村垃圾分类对账清单制度,对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对账考评,倒逼各村查漏补缺。创建“一张管理网络”,将村庄分成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保洁+督查”2支队伍,借助“村民互督”、乡镇督查实现动态管理,将督查结果作为乡镇(街道)对村庄考核的依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