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个人和一座小镇

——说说岔路镇“葛洪养生小镇形象大使”鲁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2日 09:00:00

  两全其美

  2018年5月24日,宁海县第三届葛洪文化节闪亮登场,岔路镇人民政府把“葛洪养生小镇形象大使”聘书授予鲁岐。这一者因为鲁岐在葛洪文化上的追求和造诣,二者当地也需要鲁岐在文化上的知名度和人脉资源。两者互动配合,可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在浙江宁海第三届葛洪文化节上被聘为葛洪养生小镇形象大使

  对于形象大使,鲁岐实话实说:“既感到荣幸,又感到压力。”基于鲁岐豪爽的性格,记者也直接问:“有没有付你费用呢?”鲁岐爽朗一笑:“完全免费,终身奉献!”鲁岐说这话是认真的,丝毫没有作秀的成分。记者很见过一些比政客还滑头、比商人更精明的所谓文化人,但鲁岐不是。他的眼神里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超脱与低调。

形象大使证书

  章建斌也证实了记者的直觉:“鲁老师是个实在人,自担任我镇形象大使后,很做了些实事。”一是我县“农村小微权力36条”名声大噪后,鲁岐通过自己的人脉,向国家层面去推广,让湖头村作为36条发源地发扬光大;二是创办鲁岐书院,准备打造全国最高品质的乡村图书馆,藏书大多为鲁岐及同学、同事所捐,著名的文化人有野石(日本归国画家)、农奴(中央电视台编导)、黑子(东方时空制作人)等大咖。

  故事二:今年8月,暑热蒸人,章建斌、葛招龙(鲁岐住岔路的房东)一道到鲁岐在北京的家,搬来他捐献的上万册图书,珍贵的一套就高达1万元,鲁岐却并不吝啬。

  在北京鲁岐住宅,3个人雇了一辆大货车,自己搬书。天热、时间紧,他们白天打着赤膊当装卸工,晚上就在鲁家挤挤睡下……紧赶慢赶,终于把半集装箱的书托运到宁海。后来,从鲁岐的青岛老家,又拉来一部分书刊。

  鲁岐作为形象大使,还有一份“投名状”献给岔路:《神医大道》创作完成后,投拍的开机仪式,就放在宁海。他说:中医看上去很玄乎,岔路培育养生小镇,如何“落地”、也就是如何使老百姓有“获得感”?通过影视带动相关产业,是一条路子。

  毕竟是“葛洪养生小镇”的形象大使,鲁岐对养生没少下功夫。他发现,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有一半的药方出自葛洪,且以养生方居多。港澳台很盛行的黄大仙,本名黄初平,是葛洪的徒弟,也以养生著称。葛洪的年代,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2岁,葛洪通过药物、炼丹田之气、人丹(讲道德),高寿81岁,人称“活神仙”。

  是不是可以这样概括:鲁岐对中医、对葛洪、对养生,走过了一条发现、发掘、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