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老小区停车难怎么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5日 09:11:39

  方景霞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均一辆小汽车已是常态。据交警部门统计,目前全县机动车保有量15.7万辆,其中小汽车14.2万辆,同比去年增加1.7万辆。而没有地下停车库、地面停车位少是我县老小区的普遍现状,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供需矛盾。

  这个矛盾,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首先,严重影响小区环境,生活宜居感大大降低。一方面,小区道路被车辆侵占,破坏了小区秩序,部分小区甚至牺牲了绿化来满足停车需求,大大降低了小区的美观度;另一方面,有没有地方停车成了居民的“心病”。

  其次,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引发邻里纠纷。在走访中,记者经常看到某些小区的消防通道停满了车辆,例如10月10日的正学公寓,其南侧消防通道被一辆白色奔驰车堵住,讽刺的是,通道口醒目地挂着“消防通道严禁停车”的警示牌。且由于乱停车,人车混行的情况是老小区的常态,很容易导致老年人和儿童受到伤害。与此同时,因为停车而引发的邻里纠纷也屡见不鲜,影响小区和谐。

  小区停车难,根本原因还是停车位资源稀缺。在老小区内部的停车资源已经挖掘得差不多的情况下,增加供给、共享资源、加强管理势在必行。在增加供给方面,加快开发地下及地上空间,建设立体车库等停车场,部分不是主路的道路允许车辆夜间临时停放;在收费方面,建议施行夜间阶梯收费,例如过夜停车只象征性收取2元、3元等少量费用,增加业主将车停到附近公共车库的积极性。而共享资源方面,我县已经有了有效的探索,许多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实施了错时免费共享。在加强管理方面,需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如小区内部道路谁来管?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县新城市中心正向北移,新城区块建有大量的住宅小区和若干商业综合体,未来人口集聚效应必将非常显著。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吸取老城区的教训,增加停车场等公共资源供给,这样才能建设成真正的宜居宜业的品质新城,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