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让木雕焕发新生力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5日 09:34:57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邵颖玢章亚萍

木雕新生代比赛

  木雕艺术源远流长,从古至今,木雕手艺在江浙一带一直有着高水准,距今七千多年的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中,已出现木雕鱼。有“五匠之乡”美誉的宁海,木雕艺术发展迅速,融入到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工匠们以镂雕、浮雕、深雕、浅雕等各种雕刻技法在床、门、屏风、柱子上雕刻出各种题材的图案,内容丰富,形式繁多。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市场萎缩、匠人流失,传统的木雕工艺陷入了青黄不接的时期。如今,精致的老手艺、老行当再度以非遗形式出现在大众眼里,传统工艺能否焕发活力?传承的重任交托在新生代身上。学艺路长,枯燥且艰辛,近年来,在我县大力挖掘、培育和扶持下,新生代木雕艺人逐渐打出了名号,今年8月,在浙江木雕现场创作大赛上,我县70后、80后木雕艺人甘建军、蔡建祥、章雄辉获奖。他们坚守在木雕创作的最前线,苦心钻研、默默无闻、脚踏实地,让这门传统工艺再现生机。

  甘建军:

  木雕学习要不断积累沉淀

  在浙江木雕现场创作大赛上,我县木雕艺人甘建军的作品《五子夺魁》获得了银奖,评委“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先生赞其颇有古韵。据了解,五子夺魁选自民间传统吉祥图案,画面中五个童子争夺头盔,神形兼备,寓意子孙成才。“木雕作品的人物和故事大多数都是古代流传下来的,要体现出神韵,需要耐心研究传统的雕刻技艺,通过不断积累沉淀,把它跟现代审美相结合,才能创造出有魅力的作品。”甘建军说。

  1976年出生的甘建军从小喜欢画画,画出来的花鸟鱼虫有模有样。初中毕业后,他寻思要学一门能吃饭的手艺,于是,便拜入宁海有名的木雕大师傅葛爱飞门下,全身心地投入木雕学习中。据甘建军介绍,木雕制作工艺分选料、除湿、描形、雕镂、打磨和光面等多道工序,工具应用有雕刀、凿、刨、斧、锯、锉等百余种,镂刻技法有沉雕、浮雕、圆雕、镂空雕等,每一步都要求精细,刀刀皆辛苦。“雕刻不容易,轻重缓急,全凭拿捏,容不得半点马虎,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在雕刻时,甘建军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为了达到理想的造型,他还会打磨到深夜。虽然在别人眼里,木雕是辛苦且枯燥的,但他坚守并快乐着。

  学徒三年出师后,甘建军辗转到宁海本地、福建泉州的仿古家具厂打过工,机缘巧合下,被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收为徒弟,学成之后,他回到宁海开了一家雕刻店,不久,又赴义乌从事木雕创作。在义乌期间,甘建军常到传统建筑黄山八面厅里欣赏学习,从雀替、牛腿、格扇、挑头等雕刻的人物故事、动物和花卉图案入手,细细解读其巧妙的构思和设计,并与自己的作品结合。甘建军说,木雕技艺始终在学习的路上,要用自己长期积累和磨炼而成的技法钥匙,去打开传统艺术规律中的金锁,探索奥妙、发现规律、取得突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