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敬老于心 孝老于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7日 07:54:58

  未木

  今天是传统重阳节,也是法定的老年节、敬老节,这是一个共享天伦的节日,也是一个敬老爱老展现儿女孝心的日子。在社会急速老龄化的背景下,面对垂垂老矣的父母,我们应该怎样敬老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国历来就有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在亲情伦理中是亘古不变的主题。弘扬传统美德,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但就个人而言,身为儿女,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培育成人,操劳一生,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予了我们,如今老矣,正是回报他们的时候。在心里埋下孝敬的种子,常怀感恩之心,报答养育之情,孝敬老人,让父母安度晚年,是每个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个人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准则。

  “百善孝为先”,养老必先行。老年人首先要生存,敬老孝老,养老是第一要务。“多子多福、养儿防老”是我国传统的一种普遍而朴素的养老观念。当老人无力自立时,唯一的寄托与依靠就是儿女,寄望他们尽孝,确保衣食无忧,能为自己养老送终。以现代文明社会为观照,养老责任应该由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承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老年人保障制度、推行养老社会化,让老人们有所依归,但也并不能因此替代作为儿女应尽的养老责任。尤其是在当下,我们的养老形势不容乐观,“中国式养老”面临诸多困局,儿女需要承担更多赡养老人的义务,这是不能推卸的责任。

  孝老又敬老,更需用真心。对儿女们来说,孝敬父母,仅仅停留在低层次的生活赡养上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更多地精神赡养。孝敬老人既要用金更要用心。人到老年,不仅仅是活着,更需要情感的寄托、精神的抚慰和亲情的相伴。但现实却是,许多儿女往往只注重对老人物质生活的关心和照料,而有意无意忽视了精神情感需求,以至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要明确家庭成员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还要儿女“常回家看看”。孝敬老人,关爱父母,不能靠法律的强制,要靠儿女的真心真情,读懂父母,感恩父母,善待父母,让老人颐养天年,不留遗憾。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