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7日 07:54:57

  王方

  老年节来临,想说点养老的话题。

  中国几千年来,素以家庭养老为绝对主体,民间历来有“养儿防老”的传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前半句是现实,后半句却是理想。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旧时代,社会化养老几近于无。

  想起一桩养老趣事:改革开放前,县城杨柳大队某老夫妇养育了三个儿子,分家时定下规矩,三个儿子轮流供养父母,每人负责一个月。但问题来了,大月31天无人供养,小月30天抢着来,逢2月份28天时,三个儿子更是争得不可开交,以至于最后由大队干部当“老娘舅”,拍板决定,大小月轮到谁谁供养,赚蚀不管;2月份每个儿子一年轮一回,三年一循环……

  之所以会发生这样令人心酸的趣事,原因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改革开放后,国人实现了世世代代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丰衣足食!供养父母大小月要争执的近乎荒唐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父母吃口饭,仅是“添双箸”的事,再不孝的子孙也不会计较。现在的老人绝大多数有退休金或养老保险,许多闲在家里的老人,退休金比一天干到晚的儿女工资还高,“啃老”成为新的社会现象。

  物质上丰衣足食,只是安度晚年的一方面。现在老人的烦恼不是缺吃少穿,而是精神空虚。一天到晚饱餐终日、无所事事,就会“无事生非”:有的沉湎迷信,装神弄鬼;有的搬弄是非,伤了和气;更有成为电视购物、保健品推销的“发烧友”,抛了钱财、伤了身体……

  形势逼人!如何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正在考量政府和社会。从政府层面说,兴建养老院,承担社会化养老的主体责任义不容辞,县政府新建的老年公寓,投资达4.56亿元!同时,导入“终身学习”的理念,让老人继续学习,据说现在老年大学报名爆满,“扩容”已势在必行。

  从社会层面说,民营资本和企业家要开发“银发经济”这个大蛋糕,民营的养老院“兴华老人乐园”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就是例证。同时,民办的广场舞、摄影班、厨艺班、花木培训班“银发学员”济济一堂,也是例证。

  当然,作为老人自身,不能脱离家庭和社会。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儿女一点忙,不但有益身心,同时也是“刷存在感”;许多老人还踊跃投身公益活动,参加夜巡、做交通安全岗、“关心下一代”给孩子讲红色传统等,更是“善莫大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